盐山9岁女孩撑起一片天 坚强照顾三度烧伤母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08:53:30 责任编辑:李莎

乖巧懂事小丫为伤残母亲撑起一片天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文/图通讯员王洪胜

    “她品学兼优、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她照顾烧成重伤的母亲,捡破烂挣钱补贴家用。”在盐山县韩桥中心小学,年仅9岁的葛桐彤自立自强的事迹被众多师生知晓。这个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女孩,有着清澈的眼睛和稚气未脱的笑容。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瘦弱的少女已肩负起照顾三度烧伤单亲母亲和家庭的重担。

    6岁小丫天天为烧伤母亲涂药按摩

    葛桐彤4岁时父母离异,她与妈妈刘金霞一起生活。2010年5月,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刘金霞三度烧伤,烧伤面积超过40%,脖子、腰部、胳膊烧得尤为厉害。刘金霞先后在北京接受解决功能手术十多次,花掉费用30多万元,欠外债16万元。至今,刘金霞仍在治疗之中,至少再做两次手术。

    刘金霞出院回家后,照顾妈妈的重任就落在了女儿葛桐彤身上,葛桐彤每天晚上要给妈妈烧伤处涂药膏,还要按摩加快药物吸收,每天需要3个多小时。烧伤处痛痒难忍,葛桐彤还要不间断给妈妈轻轻拍打。刚烫伤的一段时间,由于心理、伤病的困扰,刘金霞曾寻过短见,有幸被好心人救下。每当看到妈妈情绪低落时,小桐彤就会趴在妈妈怀里安慰她:“妈,你要坚强,我会好好学习的,等我长大了,我会挣钱还账的,我们家的日子会好的!”“要不是女儿,俺真活不下去了。”说起这些,刘金霞眼泪婆娑。刘金霞常常一宿宿睡不着,女儿葛桐彤就一宿宿陪着她,困了就打个盹,醒了接着按摩。后来,刘金霞就装着睡着,小桐彤以为妈妈睡着了,轻轻给妈妈盖好被子,才躺在妈妈身边睡下。刘金霞说:“每次,看到孩子睡着了,她的眼泪就不停地流下来,不敢出声,只能默默流泪,她觉得亏欠女儿的太多了。”

    既要肩负照顾妈妈重任又勤奋好心

    2011年9月,刘金霞拖着满身的疤痕从医院回到家里,外债、伤病、婚姻的不幸,常常让她终日以泪洗面。多少个寂静的夜晚,妈妈一次又一次地暗自伤神。“妈妈,不要怕,家里还有我呢!”不忍心看着妈妈流眼泪,当时,年仅6岁的葛桐彤搂住了妈妈安慰道。那时的葛桐彤便意识到自己就是这个家的天。

    在家里,葛桐彤要扫地、做饭,还要帮妈妈洗脸、转身、穿衣服。有一次,葛桐彤在炒菜时,油溅到手上,小手烫得通红,还起了泡,但她没喊一声痛。吃饭的时候,妈妈刘金霞看到孩子烫红的手,心如刀绞,眼泪哗哗地流下来。“没事,不痛。”葛桐彤抱着妈妈说。“现在,家里做饭、零碎活都难不倒她。”说到女儿,刘金霞露出了一丝笑意。

    因为家里没有钱,好长时间刘金霞和女儿葛桐彤吃馒头就咸萝卜条,女儿穿的衣服都是亲戚朋友给的,几年也没买过新衣服,写字的本子,用完了正面用反面,铅笔很短了,也舍不得扔,但女儿没有怨言。为了贴补家用,葛桐彤坚持在学校、大街上捡饮料瓶,卖了钱买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有时,还给妈妈买点好吃的。葛桐彤说:“虽然卖不了多少钱,解决不了大问题,但我尽我的所能,也算是替妈妈分担了一点责任。”

    在葛桐彤家里的墙壁上,一张张奖状格外显眼,演讲一等奖、六一演出一等奖、学校进步奖、考试第一名……正是她的不懈努力,勤奋好学,各种荣誉才会不期而至。根据葛桐彤的家庭实际情况,盐山县韩桥村委会、韩桥中心小学免除了孩子的一切学习费用,还为她办理了贫困生补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