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60万斤无公害萝卜滞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31 08:20:27 责任编辑:李莎

收获的喜与愁

无人问津的萝卜

    最近,卖萝卜成为保定阜平县城南庄镇村干部牛中华的“头等大事”。镇里的马兰村,今年种了150亩白萝卜,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估计有60万斤,但销路却成了问题。眼看着就要立冬,如果萝卜不尽快出手,上冻之后,60万斤萝卜将烂在地里。马兰村是革命老区,人民日报前身晋察冀日报驻地,同时也是贫困村。这是村里第一次大规模种植蔬菜,没想到就遇到了这种困境,乡亲们发了愁,牛中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想到了求助媒体。10月29日,她致电燕都记者,希望能帮马兰村的萝卜找到市场。

    燕赵都市报记者朱洪园 实习生魏亚楠/文 实习生卢鑫/图

    60万斤白萝卜滞销

    10月30日9时,燕都记者驱车30公里,从阜平县城来到革命老区城南庄镇马兰村。马兰村位于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南接灵寿县,距城南庄16公里。村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亚洲最大一块花岗岩形成的铁贯山高高地耸立在村外,太行山股股清泉汇集而成的胭脂河穿村而过,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在牛中华和马兰村村主任白万科的带领下,燕都记者来到村里种植萝卜的田地。由于地处山区,村里没有大片平整的土地,这些萝卜种在大小不一的五块梯田上。

    燕都记者现场看到,萝卜长势很好,绿油油的一片,有十来个村民正在地里拔萝卜,旁边仅有一辆货车正等着装车。白万科说,这五块地,有150多亩,今年萝卜丰收,以每亩地产量4000斤算,保守估计总产量在60万斤左右。

    “到目前为止,仅卖出了一万多斤萝卜”白万科说,停着的这辆车是给石家庄送,乡里帮忙联系了石家庄一所高校的食堂,要了5000斤,除此之外,再没有大额的订单。

    现在阜平大山里晚上的气温有三四度,眼看着就要立冬,如果气温低至零度以下,萝卜就会被冻坏。“我现在就怕突然降温,如果那样的话,60万斤萝卜就全烂在地里了。”白万科说。

    一位村民告诉燕都记者,马兰村的萝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用的都是村里养猪场的农家肥,灌溉都是用山泉水或地下水,而且村子周围几十里没有工厂,距离主干道207国道超过10公里,“种出来的萝卜绝对是纯天然无公害蔬菜。” “这么好的萝卜,如果烂在地里真是可惜了。”他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