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永会:找准时代坐标点 创作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31 08:31:19 责任编辑:侯猛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深情期待。

  我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作品提供了丰厚土壤。文艺发展规律证明,只有符合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才是反映时代的好作品,才能流芳百世,为人民所传颂。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正在加速实现绿色崛起。文艺工作者理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站在历史的制高点,找准时代的坐标点,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要有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传世之心。”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之所以至今仍释放出深沉的感召力,就在于其中所蕴含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要有无愧于时代的责任担当。当今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河北也步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快车道。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文学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文艺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要有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操。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符合人民需要的优秀作品。

  要有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充分发挥文学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以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为人民奉献更多的优秀精神食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