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建伟:重源头抓引导把出口 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出大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31 08:41:05 责任编辑:侯猛

  怎样才能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提升文艺作品的整体水平?我认为可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重源头,提升文艺工作者的道德修养和艺术水平。文艺工作者一要练内功,要通过举办座谈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研修班等形式,引导他们坚守艺术理想,加强知识储备,自觉履行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二要接地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真走真转真改,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三要树导向,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强化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积极鲜明的文艺创作导向;四要抓教育,通过名师带徒弟、合作办学、院企共建培养基地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育文艺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二、抓引导,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体制机制。以电视剧生产为例,一是可以建立电视剧制作企业评选制度,根据制作数量、产品质量、社会效益等指标设立“红黑榜”,引导各类资本流向优秀电视剧制作企业,压减粗制滥造作品生存空间;二是注重发挥编剧的基础性作用,在提高准入门槛、强化职业素养基础上,尊重编剧的话语权,为提高电视剧质量提供保障;三是改进以收视率为主导的电视剧评价体系,引入更为合理、科学的评价标准,避免“收视率至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把出口,强化提高文艺传播阵地的管理权和管理水平。一要把优秀作品播出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把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的优秀作品传递到人民群众眼前;二要把低俗作品挡下来,引导出版播出平台强化把关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并完善出版、播出的科学把关机制,对庸俗、低俗、媚俗的作品说不;三要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定期开展净网行动,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不给非法、低俗文艺作品传播空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