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荣欣:发展文艺事业要兼顾好“两个效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5 09:03:23 责任编辑:张昭

    □孙荣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一论述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对鼓舞人民大众、引领时代风气有着重要作用。与一般的产品相比,文艺作品具有独特的双重属性,即商品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不可避免地产生两个效益,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文艺事业发展中如何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是管理者、从业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近年来,我省文艺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出了一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的作品。以《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我的故乡晋察冀》、《闯天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河北特色、彰显燕赵风骨的优秀影视作品,引起了业内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关注,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之为影视剧创作生产的“河北现象”;京剧《响九霄》、河北梆子《女人九香》、动画电影《西柏坡》、广播剧《永远的约定》、歌曲《好人就在身边》等作品,形象生动地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强大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功能,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但也不可否认,一些文艺作品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在导向上出现了偏差,直接影响到了产品的社会效益。例如,一些电视栏目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制作、播放一些违背社会道德、不负责任的所谓“纯娱乐”的低俗、媚俗节目;甚至一些面向少年儿童的动画片也存在语言粗俗、情节暴力的问题,这些现象应引起足够重视。从当前实际看,推进文艺事业发展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事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它的产品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应以承担社会责任为第一追求。如果文艺事业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把作品当成追逐利益的工具,势必会伤害到作品内在的精神追求,从而影响到作品的社会效益。所以,发展文艺事业决不能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传统的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火热的群众生活中提炼素材,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创新管理。文艺事业形态各异,各具特点,管理过多、过死或者管理不到位,都无法达到引导、规范、服务的良好效果。这需要政府部门因地制宜,通过各种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一方面,在创作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保护创造的热情和创新的激情;另一方面,加强文艺事业政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设计,在政策措施上更加精细合理。另外,要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鼓励文化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对社会效益好的作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奖励,对不顾社会效益、用庸俗文化作噱头吸引大众的产品予以惩处。

    三是提高从业者的道德素养。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这一论述再次强调了艺德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性。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认真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要切实提高道德修养,通过文质兼美的优秀文化产品影响带动社会民众,向社会传递真善美。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2014-11-01 08:46:34

今天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党委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为文艺工作发展把好方向、当好保障、选好班子。

黄建生:构建河北文艺的平原审美意蕴

2014-10-31 09:05:20

文学艺术与地域文化有着血肉般的联系,就如美国作家赫姆林·加兰所说,艺术的地域色彩是文学生命的源泉。华北平原在地质学上是典型的冲积平原,气候温润,阳光充足,地域形态特征突显了独特的审美特质。

史建伟:重源头抓引导把出口 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出大作

2014-10-31 08:41:05

我认为可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重源头,提升文艺工作者的道德修养和艺术水平。抓引导,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体制机制。把出口,强化提高文艺传播阵地的管理权和管理水平。

王凤:把好文艺导向 引领社会风尚

2014-10-31 08:38:34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最多的是“人民”二字,让人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要出文艺精品,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宣传文化干部要严格把好文艺作品审批关,努力让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为群众带来精神上的快乐。

武鸿儒:不负时代使命 切实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2014-10-31 08:34:10

从讲话中我们体会到,党把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使我们倍增了做好文艺工作的神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尽管这几年我省在文艺创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对照讲话中提出的任务要求,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和不足。

戴长江:文艺作品要像蓝天上的 阳光和春季里的清风

2014-10-31 08:32:19

孔子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文艺作品要像蓝天上的阳光和春季里的清风愉悦人。文艺作品要像蓝天上的阳光和春季里的清风鼓舞人。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