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风雨未损 沧州舞狮复兴于运河之畔

来源:新华网 2014-11-05 09:45:57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网石家庄11月5日电(杨帆 牟宇)大运河缓缓流过的沧州,杂技和武术为人熟知。历经600年风雨的沧州舞狮,拥有同样的荣光,近年来的沉寂里却满是苦涩。“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舞狮活了下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沧州狮舞代表性传承人尹少山,如今有了更多期望。

    54岁的尹少山和妻子卢春玲,是沧州市沧县黄递铺乡刘吉村人。“村里舞狮的传统有几百年了,很多村民有杂技的底子,组个队伍舞狮很多人都可以参与。”卢春玲说。

    1980年,尹少山和卢春玲商量后,拿出2000元置办装备,带领20余名对舞狮有兴趣的年轻人组建了刘吉舞狮团。由于缺乏资金,舞狮团组建后很长时间内没有能力进行系统化的舞狮培训,道具陈旧、训练场条件简陋、伙食一度都难以保障。

    尹少山说:“我和妻子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和粗浅的杂技基础,庄稼汉凑在一起外出舞狮子年年不剩钱,技艺上没有机会挖掘和钻研,刘吉舞狮发展发展时好时坏”。

    面对全国的专家和竞争对手,敢于闯荡的刘吉舞狮队拉开架势,在2000年文化部在浙江台州举办的第十届全国群星奖比赛上获得金奖。8个评委,6个满分,刘吉舞狮迎来了新的发展。

    赛后演出的订单不断,但尹少山开始琢磨在继承的基础上如何发展舞狮技艺。舞狮队用必要开销之外剩余的演出经费,请来武术界、杂技界、文艺界的专家来指导舞狮的动作和技巧。外出开展商业表演,在家研究舞狮技艺,刘吉村的舞狮团先后编创和重现了“立体直转”“蹬椅戏逗”“叠狮抖威”等近二十个高难度动作。

    凭借创编和不断练习,2003年刘吉舞狮在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中获得金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北狮王”。从此刘吉舞狮走向全国,还走出国门登上了美国、法国、韩国的舞台。

    “早年的狮子都是纸糊的、麻绳固定,表演不能当营生,村里参与的人越来越少,但如今带着先人的技艺,能走出沧州是我们想不到的。”卢春玲说。

    2007年,刘吉舞狮研习所挂牌成立,吸引了20余名外地青少年前来长期学习。两年后文化部公布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带着非专业的农民团队和古老的舞狮技艺走向世界,尹少山成为国家级传承人。

    沧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张朝霞说,作为沧州大运河畔特有的一项民间艺术,可考历史有600余年,舞狮以其质朴和刚强承载着运河文化,本身蕴含着顽强生命力,加之地方政府搭台和扶持,逐渐羽翼强健。

    “目前,刘吉舞狮团已发展到160多人,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舞狮活了下来”,尹少山如今有了更多期望。“我想建成一个沧州狮舞研习基地,吸引青少年来长期练习,也有场地表演创收,让舞狮这门传统艺术继续生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