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所造“深空之眼”刷新我国深空测控技术新高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7 08:39:53 责任编辑:孙明霞

54所造“深空之眼”刷新我国深空测控技术新高度

技术人员正严密监视设备状态。

    □通讯员庄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伟

    11月1日早晨6时42分,嫦娥五号任务试验飞行器经过8天飞行,完成“太空打水漂”后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着陆。这是中国航天器第一次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小飞’能顺利回家,离不开我们制造的‘深空之眼’指路。”航天测控专家、中电科集团第54所副总工程师耿虎军说,目前,该所已建成西至新疆喀什,东至上海佘山的致密深空测控网,“这就像精心打造的一双双凝视着太空的眼睛,为嫦娥五号任务试验飞行器成功返回铺平了道路。”

    快速捕获:刷新深空 测控领域的新高度

    嫦娥五号任务试验飞行器发射升空以后,经历了星箭分离、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返回地球附近以及再入返回地球等六大关键节点,每个节点都需要经历一次中途修正,极具难度。“从发射到回收,54所的设备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耿虎军介绍,这些精密设备完成了指令接收和发送,遥测、数传信息接收,测速、测距和跟踪测角,快速跟踪和捕获目标等多项重要任务,在飞行器六次中途轨道修正、月球捕获以及返回控制等重要节点,提供了高可靠的信息传输和高精度测量及控制支持。

    “通俗地说,54所的通信测控技术,就像是飞行器的眼睛,它不仅明亮,更充满智慧。”耿虎军说,从发射伊始,这些“深空之眼”就默默地注视着飞行器,为它成功实现绕月返回提供精准的测控技术,并根据获取到的测控数据,实时计算出飞行器的飞行轨迹,并准确预报其落点。耿虎军表示,“嫦娥五号任务试验飞行器成功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在飞行器高速返回大气层再入黑障后目标快速捕获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深空测控领域刷新了一个新的高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