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首批听障学员佩戴助听器可以考驾照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8 10:15:1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听力障碍者孙立松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顺利报名

    声音:学会开车游览祖国大好山河

    张俊平老师是这次听障学员培训的专业手语翻译,她不仅要和学员们交流,还要对驾校的教练们进行简单的手语培训比如:前、后、左、右、平直这些手语。

    20多年前就开始学习手语的张俊平老师也是很多听障人士熟悉的朋友。

    通过张老师,学员们兴高采烈地和记者交流,表达心声。

    董伟佳25岁,孙立松26岁,两个小伙子一个家住南王、一个家住南焦。两个人是同学也是好朋友,现在都从事印刷工作。

    孙立松是个看起来很阳光大男孩儿,他用手语告诉大家:“我爸爸妈妈现在年轻,还能照顾自己。等他们老了,出门无论打车还是坐公交都会感到行动不便,而我如果学会了开车,我可以自己开车带他们出门,游玩、看病,去哪里都方便。”

    爱笑的董伟佳则用手语告诉记者,他的爱人在栾城工作,每天上下班都很奔波、辛苦,所以他想赶快学会开车,这样可以接送爱人。

    漂亮的姑娘杨洁和小伙子白志益是一对幸福的小夫妻,两人分别在北京和山东上了特教的大学,现在经营着一家网店。“坐公交不太方便,我想赶快学会开车。”杨洁这样比划着。而白志益则兴高采烈地告诉张老师,他家住在小马村,学会开车,他就能很方便地探望住在水上公园这边的父母。

    身为听障人群体中的一员,石家庄市聋协主席吴杰,了解听障人群这个群体的很多需求,这些报名学车的学员大多都是先找了他之后过来报名的。

    前两天,吴杰也报了名。在接受采访时,吴杰表示,学会开车,并且能够像正常听力的人一样驾车上路是很多聋人朋友的心愿。“我练车拿了本后,上下班时间我可以选择开车上下班。会开车后,自己出门旅游也很方便。有时间的话,我会开车自驾游,好好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吴杰这样告诉记者。

    吴杰介绍,一名在省会市区上班的有听障的小伙子,家住赵县,他每天都要把电动车骑到公交站,再倒公交车上班,前些日子他的电动车丢失了。小伙子说他一定学会开车。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工作的需求,有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想要加入学驾一族。 “以前在咱们石家庄听障残疾人不能参加驾驶证考试,全国首家聋人驾校是在北京,知道这个消息后,咱们石家庄不少听障人士都跑去学,现在全市得有70名聋人是在北京、天津等外地学习并取得了驾照。”吴杰表示,现在好了,听障人士终于能方便地考驾照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