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首批听障学员佩戴助听器可以考驾照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8 10:15:1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孙立松指纹录入成功

    呼吁:驾车上路关爱礼让听障人士

    为了方便首批学员报名学习,冀铁驾校专门建立了一个QQ群,郑晓虎告诉记者,他负责在群体给学员们解答各种疑问。“一名听障学员告诉我,他家里买新车已经买了一年了,就是因为没有驾照不能开。还有的学员表示他曾经跟旅游团出游过,因为语言交流障碍,在团里被视为另类,很不舒服,所以学会开车,自己就能驾车出去了。”郑晓虎说,听障学员们好学、认真、学习愿望迫切。现在群里就经常有学员把它们通过电脑“一点通”所回答的试卷,晒出来,很多都是98分、99分的高分。

    “他们认真、聪明、有上进心、对新事物接受得快。”经常跟听障人群打交道的张俊平表示,听障人士,他们很团结也很自信、自立。

    听障人士驾车上路,如何辨识其他车辆的鸣笛声?对此,石家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解释,听力残疾人驾车都会佩戴助听器,而鸣笛声分贝很高,所以坐在车内也能及时获知其他司机发出的信号。如此看来,听力不是听障者驾车的障碍。

    “听力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在国外已经开展多年,运行情况安全良好。在不少地方,有驾驶能力的残疾人事故发生率比正常人还要低,身体有残缺的人,在开车的时候更为小心,更珍惜生命。”石家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听障残疾人佩戴助听器后,只要能听见喇叭声,就可以通过倒车镜观察路面,从而采取措施。正因为他们听不见,不能开车时打电话或者听歌等,因此精力更加集中。驾车能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

    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地包括秦皇岛等地,对听障人士的驾照培训都已经开展。在国外,听障人士的车辆后面会有一个大耳朵的图案,提醒别的驾驶员,用灯光或鸣笛提示对方。

    “以后,省会的街头,也会有听障朋友驾车出行。没准您前面的驾驶员就是一名听障人士,希望每个人驾驶机动车都懂得予以礼让和方便。”吴杰告诉记者这是他最想表达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