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沧州保障房管理实行“四位一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0 10:09:43 责任编辑:赵耀光

    政府主导 社区参与 物业服务 居民自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袁洪丽)为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既有房住又住得舒心,沧州市在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物业服务、居民自治的“四位一体”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为居民提供良好服务。

    选举住户委员会,自己的事自己管

    11月4日10时,在沧州市永安家园8号楼下,住户委员会主任张斌给我们讲了一件事。住户李全嫁女儿时,很多亲戚从老家来,要宴请好几顿。为节省开支,没有安排娘家亲戚去饭店,而是请来两个厨师在家做饭。由于家里面积太小,李全想在楼下搭个棚子,摆十几张桌子,并在院子里支大锅做饭。

    一些居民有意见,担心噪音大、院子被弄脏,想让他们去小区外支棚子。可李全家距小区门口太远,办事不方便,于是发生了一些口角。张斌听说后,和其他委员们一起,到各家做工作。最后,邻居们同意李全在8号楼下相对宽敞的空地上搭棚子,同时,住户委员会要求他减小噪音,宴请结束后尽快把环境清理干净。

    对于住户委员会,沧州市住建局经适房发展中心副主任常恩福介绍说,租赁型保障房小区中,由于住户并不是房屋产权人,不能成立业主委员会,他们就成立了住户委员会,委员由住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栋楼推选出一名代表,主任、副主任从住户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让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如今永安家园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住户委员会都了然于心,在住户和物业、社区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

    物业低收费提供好服务

    “我们小区物业费每月每平方米才两毛钱,但服务质量却很高。不光小区环境好,保安还特别负责,住在这里真是享福了。”家住永安家园4号楼的张柱说,他没事儿在小区里溜达时,总能看到保洁人员,每天打扫好几遍。保安也特别负责,看到陌生车辆进入都会登记。

    “按照沧州市一级物业服务等级标准,每月每平方米应收0.95元物业费。但为了减轻住户的经济负担,政府每月每平方米只收2毛钱物业费,差额部分财政兜底。这一政策让住户花较少的钱,就能享受优质的服务。”常恩福解释,为提升小区管理和服务品质,他们公开选聘物业企业承担服务职能,物业管理和专业维修人员至少配备20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在岗,遇有住户报修,可在第一时间赶到住户家里查看情况,能及时修复的立即修,不能修的做好记录,并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到住户家维修。同时,经适房中心在每个保障房小区派驻一名工作人员,及时查验住户报修的故障,监督物业企业服务。

    优先聘用保障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

    家住永安家园10号楼2单元304室的花臣和王玉静夫妻俩,一个是小区里的保安班长,一个是保洁班长。前几年下岗后,他俩一直在外面打零工。住进保障房后,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现在每天一出家门就上班了,既美化了自己的居住环境,又能挣到钱”。保洁班长王玉静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

    像王玉静这样的情况,在永安家园并不是个例。“从公司派来的物业管理人员只有4名,其他都是招聘的。在选聘时,优先从保障对象中聘用。”永安家园物业服务处经理高辉介绍,小区有12名保洁人员、9名保安,其中有7名保洁人员、5名保安是从保障对象中招聘的。

    常恩福介绍,除了永安家园外,沧州市已经投入使用的廉租房小区还有广厦家园和万家家园,这里住的多是有老、弱、病、残成员的家庭,家庭成员大多没有稳定的工作,外出找工作又有很多限制,让他们在物业公司工作,既可以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又能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