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主城区人行便道建16间门面房 市规划局:未经审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1 13:02:40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陈正文/图

    一夜之间,家住邯郸市主城区轴北路的居民发现,家门口的街道南侧建起了十几间门面房,人行道被占了个满满当当,行人只好走上马路,车流涌动,人流穿梭,一片拥堵。

    现场/

    人行便道“骑”满门面房

    11月10日7时30分许,燕赵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轴北路是一条连接滏东大街和通达街的东西小道,路宽6米左右,两辆机动车会车便显得有些拥挤。在轴北路的南侧,整整齐齐地建起一排门面房,崭新的大门刚刚上锁,房顶还没有铺装,整个房体就“骑”在南侧的人行便道上。

    “太不该了,盖个房子把整个人行道都给占了,还让不让人走了。”不时有路过的市民埋怨道。由于附近有一所幼儿园,正值早晨送孩子入园的高峰时间,轴北路上车水马龙,机动车慢慢前行,不时有行人拉着孩子在车流中穿过,马路北侧是早点摊,一条小道堵了个水泄不通。

    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大爷指着临时修建的门面房数了数,一共16间,他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周边居民也不知道这是谁建起来的,仿佛一夜之间就冒了出来,“占的是人行便道,是大家的路,不是哪个部门或者个人自己家的地方,你拿着公众的利益去谋私利,太没道理了”。

    查访/

    门面房未经规划部门审批

    按照轴北路上竖立的丛台区城市精细化市场街路责任牌,燕赵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这条街道的市容管理负责单位丛台区城管局三中队,值班人员承认这些门面房是他们单位建设的。对方表示,轴北路本身是一个临时的马路市场,之所以建造这些门面房是为了响应邯郸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号召,将流动商贩“请”进门面,便于街道的管理和整洁。记者询问在人行道上建设门面房有没有规划、建设部门的审批手续,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不是一定要挤占公众出行的道路,对方表示无法回答,将请示领导后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有回音。

    根据2014年9月5日实施的《邯郸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试行)》,邯郸市规划局负责依据有关规范和规定,提出规划设计条件,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邯郸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查处主城区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行为。

    10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从邯郸市规划局办公室明确得到答复,轴北路16间门面房并未取得规划部门的审批许可,也就是说负责查处临时建筑的邯郸市城管局建造了这些“临时建筑”。规划局办公室人员表示,“无论是临时建筑还是一般建筑都应由我们部门先审批,这些房我们没有批。”

    律师/

    应追究设置者行政责任

    十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杜超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建筑物等,必须持有关批准文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这些临时建筑并未经过规划局审批,程序上不合法。其次,违章建筑有明确定义:“违章建筑是指违反法律和政策的规定,由公民或法人擅自建造的建筑物,通常表现为擅自搭建的棚房、摊位等”,丛台区城管局的这些临时建筑既然选址在人行通道位置上,挤占了公共设施资源,而且并未经过审批,应该属于违章建筑。“知法犯法的行为更显其严重性,应当由上级管理部门追究设置者行政责任。”杜超表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