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城关镇中学86级19班:替早逝的初中同学尽孝13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4 08:24:27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同学十多年照顾病逝同学父母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在邢台内丘县城关镇中学86级19班,也有一个同样的“一诺千金”的故事——

    替早逝的初中同学尽孝13年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原付川 通讯员翟丽、石晓鹏

“我给你们当儿子,我为你们养老送终!”

石榴树上挂着拳头般大小红彤彤的石榴,在阳光下煞是好看。11月2日,内丘县内丘镇张庄村一农家小院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黄建林夫妇带着孩子,围坐在赵建国夫妇跟前。坐不住的黄建林,时不时站起来,一会儿打电话叫人送取暖的煤,一会儿又忙着缠包自来水龙头,防止天冷时被冻住。

看着如此亲的“一家人”,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黄建林是赵建国儿子赵利刚的初中同班同学。自赵利刚因车祸意外去世后,黄建林就当起了老两口的“儿子”,替同学尽孝,这“儿子”一当就是13年。

谈起往事,64岁的赵建国大爷唏嘘不已。1995年,赵大爷下岗在家,他21岁的女儿突患白血病。为给女儿治病,他拿出全部积蓄,还欠下沉重外债,但最终没能挽回女儿生命。2001年,他的儿子赵利刚因车祸不幸去世,老伴儿武珍珍一度精神失常,儿媳妇带着孙子改嫁。一连串的不幸击倒了一向身体不错的赵建国,处理完儿子后事后,悲痛欲绝的赵建国也病倒在床。

“我给你们当儿子,我为你们养老送终!”看到赵建国一家的不幸遭遇,赵利刚的初中同桌黄建林果断作出承诺。

“滴水恩当涌泉报,利刚家有难了,我就应该替他照顾好父母。”42岁的黄建林告诉笔者,那是近30年前的事了。他的老家东街村与张庄村紧挨着,上初中时因父母在外地工作,黄建林时常吃住在赵利刚家。每次跟利刚回家,赵大爷和武大妈都把他当亲儿子对待,拿出攒了许久的鸡蛋,做他最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家里有啥好吃的,他们都拿出来给我吃。”黄建林说。

儿子去世后,病倒在家的赵大爷,几年没有迈出过院门一步。接受不了现实的武大妈,不是到外面瞎转就是到儿子坟前哭,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为方便照顾老两口,在邢台市工作的黄建林申请调到了内丘县,三天两头给赵大爷送钱送物,还时不时跑过去帮助寻找走丢的武大妈。

换季衣服,米面油,肉蛋奶……每逢周末,黄建林夫妇就买上生活用品,带着孩子到赵大爷家,陪老人唠唠嗑,吃上一顿团圆饭。即使平时工作再忙,黄建林也保证每天给两位老人打个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13年来,黄建林用细致入微的关怀温暖着老人的心,他为老两口在邢台市准备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并坚持每年带着家人到赵大爷家过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