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足疗大姐23年收养5名弃婴 儿时曾被拐卖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1-14 09:03: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足疗大姐23年收养5名弃婴 儿时曾被拐卖

  上五年级的芳雪读书给妈妈和姐姐听。

  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屋里没有电视和暖气,只有床、桌子和一台破旧的电磁炉。这间简陋的小屋就是一位母亲和她两个养女的家。37岁的韦爱金靠做足疗为生,她的生活原本不必如此拮据。但23年间她先后收养5名弃婴,让她至今依然负债累累。面对困境韦爱金从未后退过一步。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不会让他们挨饿!”

  □文/图 本报实习记者 林建树 杜倩倩 记者 董昌

  探访

  不足15平方米的出租房里挤着娘儿仨

  昨日11时30分,省会北杜村的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出租房内,15岁的夏莲坐在床边时而呆望着天花板,时而向窗外张望。

  透过这间小屋的玻璃,记者看到屋内没有电视和暖气,有的只是一张双人床、一张桌子和一台破旧的电磁炉。小屋的地上堆满了装着衣物、鞋子和被子的箱子和塑料袋。

  过了一会儿,一个瘦小的女孩走进小院,向屋内走去。听到院里有了动静,夏莲快步从屋内跑出。妹妹回来了,夏莲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同住在一个院的一位女士说,这是夏莲的妹妹芳雪,夏莲的智力有问题没上学,每天都是芳雪放学回家后给姐姐做午饭,“这两个女孩命苦,都是弃婴,被她们好心的养母收养。”该女士说,两个孩子的养母为了抚养这姐妹俩,每天都要去做足疗挣钱养家,日子过得挺难。

  芳雪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小棉袄,一双不太合脚的旧旅游鞋。拉着夏莲的手进屋后,芳雪将书本放在桌上,扫了一眼西墙上贴着的一张张彩笔画后,开始准备午饭。

  芳雪说,她们的中午饭很简单,熬点粥,吃点榨菜和馒头,“等姐姐吃好饭,我还要回学校继续考试。”

  临近中午,夏莲、芳雪的母亲韦爱金突然回家了。掀开帘子,记者看到这位中年妇女个子不高,短发,穿着一件肥大的棉衣。她身后还跟着两位抬着一台电暖器的小伙子。

  放下电暖器,两位小伙子将两百元钱悄悄放在桌边,准备抽身离去。韦爱金快步追出,不停地问着两位好心人的名字道着谢,“有了这个电暖器这个冬天就不用挨冻了,200元钱是我们娘儿仨一个月的房租,这份恩情我们不能忘,谢谢你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