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校大学生发明智能盲人手杖 勇夺创业大赛金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7 19:31:41 责任编辑:郭凯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我省几名在校大学生的发明从全国2000余所高校近1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金奖——

    一根智能盲人手杖 10名学子公益之梦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龚正龙

    通讯员齐芳 实习生王琪

    智能手杖可帮盲人自主行走,兼具实用性和公益性

    “老师,我们得金奖了!”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学联等承办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GPS智能导盲手杖”斩获金奖。在获奖的第一时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三女生王杰掏出手机,激动地向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汇报战果。

    对于很多人来说,“创青春”是个陌生名字,但提起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则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以往的参赛中,我省还从未有学生团队获金奖,而此次无疑创造了奇迹。奇迹创造者是一群平均年龄才21岁的在校大学生。

    11月6日,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校园内,笔者见到了这根斩获金奖的盲人手杖。其长度和外形与市面上常见盲杖无太大区别,只在手柄下方多了一块凸起的仪器。设计者、大三学生韩昕宇告诉笔者,这块不起眼的仪器集合了最先进的科技:超声波避障、GPS定位、SOS一键求救、夜间警示和语音报时等五大功能。

    为了演示具体操作方法,韩昕宇用眼罩蒙住双眼,然后开启手杖上的功能开关,拄杖在校园内行走。一旦前方有障碍物,手杖立刻开始语音报警,提醒前方几米有障碍物。随后,韩昕宇将手杖和一位同学的手机绑定,然后韩昕宇躺在地上按动拐杖上的另一个按钮,很快那位同学的手机就接到求救信号,并通过GPS定位显示出手杖所在的精确位置。韩昕宇告诉笔者,除了方便实用外,这根手杖还有很多人性化设计,比如手柄设计非常贴合人体力学、捏上去很舒适轻便。同时,手杖还能自动检测周围光线情况,每当夜幕降临它都会自动点亮警示灯,主动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

    10人团队研发一年,希望以公益方式造福盲人

    “在成立团队之初,我们就确定了‘公益’理念:把价钱降下来,给盲人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产品。所以我们设计的这款产品价格将定位在200元至300元间。这一点,也得到了这次大赛组委会的充分认可。”22岁的团队财务管理者李怀睿说,“GPS智能导盲手杖”之所以在全国2000余所高校近1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除了设计先进,更源于其灌注其中的公益理念,实现了公益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