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刷险”为你的银行卡撑起保护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8 08:31:5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漫画/小鱼

    河北新闻网讯(周茜)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许多用户不免为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而担心,如果银行卡丢失或密码被盗,卡内资金安全存在较大的风险。一些保险公司抓准这一时机推出“盗刷险”,为“裸奔”的银行卡撑起“保护伞”。

    据了解,盗刷险主要针对借记卡或信用卡因被他人复制、盗刷,在银行内和个人网银盗取或转账等导致的资金损失,因胁迫、遭遇抢劫而盗刷资金的,都属于盗刷范围。保障资金由投保额度决定,投保几元即可保障几万元账户资金,几十元的保费,则最高保50万。

    11月10日,准备在“双11”网购的省会市民刘慧就购买了一份盗刷险。她告诉笔者,“双11”“馅饼”很多,但“陷阱”也不少。如果不幸进入钓鱼网站被盗刷信用卡,购买的盗刷险还能为自己增加一份保障,更何况价格也比较便宜。

    笔者了解到,市面上推出的盗刷险保费都比较低廉,金额为10元至65元不等,保险期限一般为一年。消费者可根据自己银行卡的额度需求,选择具体的保费投保。以一款保费为10元的盗刷险为例,得到的理赔额度为5万元。

    据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年来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市民的消费意识也有所改变,特别是网购人士不断增多,盗刷风险也会加大。客户有意识地为自己的银行卡投保,选择保费低廉的盗刷险不失为一种有效分担风险的方式。

    盗刷险自推出以来,已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但理赔方式也饱受争议。据了解,在一些保险公司关于盗刷险的免责条款中,如出现持卡人授权的人使用其个人账户而导致的资金损失;在没有被胁迫的情况下,持卡人向他人透露个人账户号及密码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个人账户在挂失或冻结前72小时以外的损失;没有遵循银行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户使用条例,导致的资金损失,都属于盗刷险免责的条款范围。

    “只要认定为盗刷就可以获得赔偿。”一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盗刷险保费并不贵,推出以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一旦发生盗刷的情况,客户只需在72小时以内报案,提供保单号、资金损失的交易记录及流向、挂失证明、报案证明便可办理理赔。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目前的情况来说,盗刷险的赔付并没有保险公司所称的那么简单。“一方面,是否是因胁迫而被盗刷的信用卡,这类情况难以界定,保险公司可能会以该理由拒绝赔付;另一方面,制定的免责条款过多,排除免责情况后,该险种就没有实际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