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河北省百岁老人补贴哪个城市最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9 11:03:25 责任编辑:赵耀光

    统筹/燕赵都市报记者 赵书华

    城市联动记者:蔡艳荣(石家庄)陈正(邯郸)王文静(保定)庞永力(廊坊)刘雅静(张家口)李海菊(衡水)陈宝云(承德)代晴(沧州)卢玉辉(邢台)李淑丽(秦皇岛)李雪杰(唐山)

    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是社会进步和老年人幸福指数提升的重要体现,近日,《河北省老年人优待办法》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各市、县(市、区)政府需按照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对八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中,百岁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该《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据悉,在《办法》之前,河北省各地已先于政府对高龄老人实施了补贴,只是囿于财力状况,各地高龄补贴标准不一。那么,河北省11市对80岁以上老人的补贴分别是多少?百岁老人生活补贴哪个城市最高?燕赵都市报驻各地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

    百岁老人津贴:石家庄市裕华区最高800元,最低100元

    “人瑞”是人们对百岁老人的敬称,年到百岁,松青鹤唱。

    据了解,各地老龄委对百岁老人的补贴都制定了标准,只是标准不同。张家口截至2013年底,全市百岁老人66人,生活补贴标准为100元/月/人。100周岁以上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邢台百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取200元生活补贴,覆盖全市范围。衡水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廊坊百岁以上老人,每月给予不低于300元的高龄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开始,唐山迁安市政府已开始为百岁以上老人发放每月300元的高龄补贴了。唐山市丰润区发放百岁(高龄)老人补贴的标准在全市也处于中上水平,百岁以上老人继续施行每人每年3600元的标准。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2013年提高并扩大了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标准和范围,不仅90至99周岁的老人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100元;100周岁以上的,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

    沧州各县市区中,高龄补贴最高的是沧县,百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补贴400元。

    保定市2011年百岁以上老人的津贴标准是200元,而在该市所辖的高碑店市,百岁以上老人的补贴达到了每月500元。

    从2014年4月1日起,石家庄市百岁老人高龄补贴提高至每月400元,由各县区民政部门负责发放,市一级政府也拿出了一部分资金。在此基础上,不同的县(市)区,根据各自不同的财政状况,对百岁老人的高龄补贴也也有不同,比如鹿泉市百岁老人的高龄补贴是每月500元,裕华区百岁老人的高龄补贴是每月800元。

    承德市100岁及以上老人津贴数额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月300元,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记者了解到,目前,承德市双滦区的的发放标准最高,当地90岁至99岁老人每人每月的津贴为80元,百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为350元。

    在石家庄市的谈固社区,三年前,百岁老人就能分到一套宽敞通透的6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需付10万元左右。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谈固社区居委会还实行了给百岁老人发放2两万元一次性福寿慰问金以厚养老人的德孝之举。此外,社区75周岁的老人都按低于成本价的价位分了单独的一套房子。

    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百岁老人每月除领取政府补贴的100元外,还可享受村里的生活补贴为1000元,或为邯郸市各县市区最高补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