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绿化大运河 美化新沧州

来源:沧州日报 2014-11-20 10:20:18 责任编辑:李莎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11月10日,沧州市运河区召开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推进会,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分管副职、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30个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如此高规格的造林绿化会议,在运河区已不是首次,仅今年9月以来,运河区就3次召开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工作会议,对全区秋冬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部署。

    领导重视造林绿化成效明显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迅速打开造林绿化新局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造林绿化的总量和质量,以干事创业的精神打造绿化的运河品牌,以乘风破浪的势头掀起全区造林绿化新高潮。”区委书记赵学明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此次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造林绿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在运河区绝不是一句空话。自2013年以来,运河区紧紧围绕“绿色崛起、扮靓城市、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单位“一把手”负责,签订责任状;组织部门将绿化目标纳入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考核指标,在年终考核时一并考核;区两办督察室不断强化督导检查,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任务完成情况;任务层层分解并签订责任状,形成“区级领导责任、乡级主体责任、村级具体责任、农业部门协调责任、区直部门帮扶责任”的责任体系……

    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带来的是造林绿化工作的喜人成果。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运河区已完成植树造林2.45万余亩,植树190余万株,在我市开展的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勇挑重担,实现了城区绿化工作的新突破。2014年春季植树中,运河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仅超额完成了既定的绿化任务,树木成活率也达到了97%以上,“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造林绿化的质量全面提高。

    科学布局秋冬植树再掀热潮

    造林绿化不能一阵风,更不能盲目种植。基于这样的认识,从2013年11月至今的一年时间里,运河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各种植片区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造林绿化方案。在树种选择上,除了充分考虑辖区自然条件,选种易栽、易活、经济、实用的乡土树种外,还兼顾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做好规划设计,使不同地段、区域连片成林,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地标性林带。

    笔者看到,在运河区先后出台的《运河区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运河区秋冬季造林义务植树总体方案》等一系列造林绿化文件中,为确保2014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再掀高潮,运河区针对辖区实际整合南北两个森林公园、大田片林、通道绿化、乡村道路及环城、环村林带等资源,计划完成造林12920亩,植树103万株,树种既有高大乔木等景观林,还有白蜡、毛白杨、速生杨等经济树木,村庄绿化中也可选种柿子树、梨树等果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