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山七旬老太痴迷制作虎头鞋 每年做百余双(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1 10:18:19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洪胜 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走进河北沧州盐山县小营乡刘仁村孙德凤家,炕头上那一双双色彩鲜艳、制作精美的虎头鞋首先闯进眼帘,这些堪称精美的虎头鞋就是出自这位73岁老人之手。

    十多岁时,心灵手巧的孙德凤便开始跟着母亲学做虎头鞋。出嫁后,她继承了母亲的手艺,痴迷绣制自己心爱的虎头鞋,除了给自己的孩子做之外,还经常将鞋送给亲戚和邻居的孩子。上世纪八十年代,孙德凤家经营着十几亩的责任田,做虎头鞋的时间虽然不如以前多了,但是她却始终没有放弃这一传统手艺,每年都要挤出时间做上十几双。近些年,年过古稀的孙德凤已满头银发,但老人对虎头鞋的痴爱却一点也没减弱。去年,老人得了滑膜炎,行动不便,她更有时间坐在炕头上做她的拿手活了。

    一提起虎头鞋,孙德凤老人就有着说不完的话。她说:“大人让孩子们穿虎头鞋,一是希望小孩长得像老虎一样威风勇猛,虎头虎脑、结结实实;二是祈求祛病驱邪,降福消灾。”

    孙德凤老人说,虎头鞋鞋头呈虎头形状,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子、眼等采用粗线条勾勒,表现出老虎的威猛。一双虎头鞋,做工复杂而精致,赶制一双往往要花两三天的时间,剪鞋样、纳鞋底、描花样、做虎头,还要会刺绣、插花等针法,仅针线就要缝上几百针甚至上千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