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南和:“好人文化”筑起尚德之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2 08:27:42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永利 通讯员杨永丽、王乐)在南和县三思乡南韩村,有一块两米见方的“道德红黑榜”,村民经常驻足观看。

    这块“道德红黑榜”,分为两块内容,上面红底黄字以表扬为主,下面黑底白字以批评为主。一月一换,点评发生在村里的好人好事或不文明、不道德行为。

    这是南和县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用“好人文化”凝聚发展能量,用“好人标杆”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形成了道德建设的地域品牌,也形成了独特的“好人文化”现象。

    南和县委书记李超英介绍,去年以来,全县着力推进“道德立县”工程,紧扣“育、赛、评、颂”四个环节,促使“好人文化”蔚然成风,让善行义举逐步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内在追求和自觉行为,成为尚德之城的力量源泉。

    在“育”上,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开办“道德大讲堂”,围绕孝、仁、善、贤讲德传德。全县218个村开办“农村道德讲习所”、乡村绘制“好人文化”墙、农村大喇叭宣讲、在县乡村主干道高标准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精品一条街等多种方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培育。

    在“赛”上,全县8个乡镇结成“对手”开展道德擂台赛,从道德培树、阵地建设、文明创建、宣传发动等6大方面36个小项进行考核,获胜的奖励经费,连续落后的乡镇主要领导“挪位让贤”。

    在“评”上,面向全县开展“南和好人”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模范,再向上逐级推选评比。各村每月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并在村里的“道德红黑榜”上公布,大喇叭进行早、中、晚三次广播。

    在“颂”上,通过在两大公园设置展板、单位乡村设置“功德榜”“功德录”、将“南和好人”辑印成书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颂扬,特别是为“南和好人”全部建立了档案,定期组织医护力量每年为好人登门免费体检,让好人有地位、受尊重。

    同时,该县还推行“两考一认证”制度,首次将道德考评纳入干部升迁考核范围。“考”即考学、考德,“认证”即政绩考核。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分别建立学、德、绩档案,对个人平时的学习情况、德育行为、工作成果实行积分制,每月进行考核、年底累计计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时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南和县已建成15个道德建设示范机关、10个示范小区、10家示范企业,每个乡镇建成了2至3个示范村;同时,评选出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近3000名。其中,27人荣获“邢台好人”称号,并先后有7人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