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手机上安装小软件可查食品药品的真伪和来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2 11:55:13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王丽)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小软件,就能查配方乳粉、酒类的真伪和涞源,就能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操作情况,就能对食品药品进行点评、投诉和举报。这就是河北省食药监局推出的“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可以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11月21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宣传推广电视电话会议,刘骁悍巡视员对“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的开发背景和功能进行了全面介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发的“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

    这也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

    在当前食品安全风险有增无减,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是公众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利器、是百姓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维权的利器、是信息化惠民的利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是解决监管人员少与监管任务繁重矛盾的有效手段,让社会群众人人成为监督员。该软件包括我要点评、投诉举报、小贴士、我查药、我查乳粉、我查酒、我查果蔬、曝光台等模块。一是百姓在食品药品消费过程中可通过该平台对相关单位进行点评,发现问题进行投诉举报,甚至可以手机现场拍摄具有坐标信息的照片进行点评和举报;二是可以在购买药品前查询哪家药店有售,并通过该软件查验药品检验合格报告;三是可以对一些已经赋了追溯码的配方乳粉、酒类、果蔬进行真伪查询和来源追溯;四是可以通过该平台用手机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操作情况,对厨师操作情况进行监督;五是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下一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明年实现消费者扫描食品条形码、输入生产日期即可查验乳粉、酒类、保健食品和与包装肉制品来源和检验报告,并查验产品相关批次检验结果及假冒产品信息。为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竖起一道保护屏障。

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安装本应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