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辛集市“文化一条街”扮靓新农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2 11:29:48 责任编辑:丁璨

    耿学彬

    这段时间,多次到辛集市南智邱镇附近的一些村子参加亲朋子女们的婚礼。干净整洁的街道,两侧精心修剪过的树木花草,临街墙上的板报字画……这里不少村的“文化一条街”,让人眼前一亮。

    所谓“文化一条街”,其实是以乡村主街干道的墙面为载体,通过创作漫画、诗歌、谚语、顺口溜、家风家训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寓教于美,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我流连在这些“文化一条街”,发现有倡导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等内容的漫画文化墙,也有教育人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的特色文化墙。有个村还在文化墙上设置了“我的中国梦”专栏,由村民畅谈自己的梦想,其中一个村干部的“中国梦”是在环村公路两旁种树栽花,把环村公路建成村庄的“花围巾”。

    文化墙上的很多内容,贴近生活,让人爱看,看了也很受教育。在参观一个村的“文化一条街”时,一位老人就指着一幅名为《媳妇胜过闺女亲》的彩画告诉我,这个年轻时就失去丈夫的儿媳妇,15年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母,不离不弃,令村里人感动,她的事迹在“文化一条街”上墙展示后,村民们都向她学习。

    也有些文化墙上的内容,由于照抄照搬报纸、书本,不具体、不生动,百姓并不太爱看;有的村的文化墙制作得有些粗糙,看上去不美观;还有的破损严重,需及时更新。希望这些问题能及时引起有关村的重视,把“文化一条街”真正办成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阵地和窗口,传递正能量,弘扬好乡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