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定州留早镇建河北首个乡镇政府官方微信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4 09:23: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林凤斌 河北日报通讯员 阴若天 高天培

    11月17日9时,我们跟着定州市留早镇高就村村民刘年新,按照在“官方留早”微信平台中约定的时间,带齐所有手续,准时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早已提前等候在这里的镇计生办副主任刘建敏,用了六七分钟时间,便为其办理完二胎准生证。刘年新说:“不用去咨询村里代办员,点击手机微信平台,需要带啥材料一清二楚,还能预约服务时间。自己到镇里直接就把事儿办了,既方便又快捷!”

    为更好地将“两个代办”便民服务制度落到实处,留早镇于今年9月17日开通了全省首个乡镇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官方留早”,通过预约和点对点的方式实现无缝化为民服务。

    作为镇计生办副主任,刘建敏不但负责全镇的人口出生、死亡、怀孕状况等统计工作和准生证办理工作,还有包村任务。又办理完两名群众的事项后,刘建敏就要赶往自己分包的大瓦房村。

    “开办这一平台,最现实的意义,就是通过预约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刘建敏对我们介绍,全镇37个行政村、5万多人口,小的村庄有几百人,大的村庄有几千人,群众每天需要到镇里办理的事项却是方方面面。村里代办员虽说可以为群众全程代办各项服务,但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要单独跑一趟。往往是积累了一定数量后,才专门到镇上集中办理一次。另一方面,由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全镇有近40名干部,每名干部都是一岗多责。群众来办事,碰巧负责的干部去市里办事,或者下乡,群众就要白跑一趟。

    我们在位于镇政府三楼的平台管理控制中心看到,20平方米的房间内,4名工作人员人手一台电脑,分别负责党务、政务信息发布和群众的咨询答复、汇总等工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找到该微信平台后,在首页点击“留早发布”、“招商向导”、“为您服务”三个菜单,留早镇和所辖各村的概况以及当地的党务、政务及办事服务指南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特别是“为您服务”菜单,详尽列出了办理计生、民政、社保等事项所需的各种手续,点击率最多。

    在“官方留早”微信平台首页的左下角,还有一键盘标志,点击这里,群众可直接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曹圆圆专门负责回复群众的咨询,她的电脑上还专门配置了视频设备。

    “您的情况,符合低保申请标准。您应该先向村委会提交申请材料,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通过。”南木庄村村民李志立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孩子上大学,全家只靠6亩地维持生计。他用别人家电脑上的视频,咨询如何申请低保。了解了李志立家的评细情况后,曹圆圆给出了一个明确答复。“视频或语音更便于交流,许多群众都愿意选择这一方式。”

    “有的问题你一时解答不了怎么办?”对于我们的疑问,曹圆圆说,镇里还专门从计生、财政、民政、社保等部门选出了专业人员,专门负责准确答复涉及本部门的服务事项。

    在留早镇的学校、商店、诊所等地,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官方留早”微信平台的宣传广告。群众只要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便可关注这一平台。据介绍,自开通以来,关注该平台的群众已达3000多人,累计预约服务600余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