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民企老板投巨资报恩家乡 要打造“中国北方第一村”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4-11-25 15:51:45  责任编辑:李莎

12为让乡亲过好日子,已先后投5亿多元用于家乡建设

    日前,在邯郸永年广府镇东街村的广场上,村子发放福利粮,每人10斤小米,一斤黄豆、一斤绿豆。拎着沉甸甸的粮食,村民们兴高采烈。

    自从2005年宋福如担任广府东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先后从自己的企业拿出5亿多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使东街由一个集体负债累累的贫困村,一跃成为集体资产超亿元、人均收入1.2万元的富裕村。

    面对村民他许下承诺

    今年64岁的宋福如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永年县广府镇东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另一个是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多年来,宋福如把一个作坊式小厂,创办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宋福如的企业红红火火,可他的家乡广府镇东街却陷入困境:2005年,东街负债40多万元,连路灯电费都要大伙儿凑钱。这时,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宋福如:他要来当带头人,一定能把村子给带起来。

    2005年8月,宋福如上任了。面对300多名村民代表,宋福如提出了“村企共建”的思路,而且公开承诺:“企业归我所有,我归家乡人民所有。今后,我要用自己所有的财力、物力、精力,让东街富起来、美起来。”

    投重金让乡亲过上好日子

    宋福如上任以来,他出资还清了村集体的债务,还投资1000万元硬化了全村街道和周边道路;拿出50万元为东街新建了一座教学楼,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问题;投入200多万元打了400米深的吃水井,铺设管道,家家户户通上了免费自来水。

    此外,他还拿出500万元建起卫生防疫用品厂,安置广府东街、北街120余名剩余劳动力;每年发放近百万斤米、面、油,全村人都能免费吃粮等。

    不仅如此,宋福如还千方百计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去年以来,广府东街举办了首家集广府主题冰雕展、哈尔滨冰雕精品展、冰上儿童乐园于一体的室内冰雪游乐场,一开展就吸引着数千游客前来。

    宋福如表示,东街要一年大变,三年巨变,打造一个融自然之美、和谐之趣、浪漫之情于一体的“中国北方第一村”。三年之内,村民人均年收入最少2万元以上,提前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文并摄/本报记者彭丽晗 通讯员王节英赵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