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规则③】交通规则遭遇“羊群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1 19:47:21 责任编辑:李莎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见文明”,这是小学课堂上就应当熟记、孩童时就应该遵守的规则。然而时至今日,“凑够一撮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龚正龙

    全省每天发生近8000起“中国式过马路”

    “仅仅30分钟,23人闯红灯,7辆机动车右转没避让行人。人不让车,车不让人,路口堵了两次,最长达5分钟……”11月29日16时许,秦皇岛市79岁的苏会生老人,蹲在市中心一处十字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后,禁不住一声长叹,缓缓合上设计草图。这已不是老人第一次观察研究“中国式过马路”问题,作为热衷公益的爱心人士,老人近年来自发投入到如何缓解拥堵、破解行人闯红灯的研究。然而,尽管老人在东北搞了一辈子潜艇设计,克服了无数难题,但面对这一问题,他却始终感觉束手无策。

    “凑够一撮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一社会顽疾,仅凭老人自行设计方案当然难以根治。不仅在秦皇岛,在我省保定、邢台等城市的街头,记者看到,只要路面车流暂时中断,无论红灯绿灯,人们都一窝蜂地勇往直前。一些骑车人眼中也没有红绿灯,而是只盯着交警,一旦交警不在,或背过身去指挥交通,就立刻双腿用力,将车子蹬得像箭一般穿过路口。在石家庄平安大街和裕华路交口,一位交通协管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喊话对众人起不到太大作用,只要有人带头闯红灯,后边立刻就跟着一大群人。

    相对于十字路口的喧嚣蜂拥,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却相当冷清。11月24日,记者在省会老火车站附近的中山路上看到,尽管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但行人却视若无物,而是把中山路中间的隔离护栏硬生生掰开一约30厘米的豁口,从这里猫腰钻过。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老人和抱孩子的妇女,一些人被卡在豁口处来回晃动身躯,与呼啸而过的车辆仅有一拳之隔。

    据了解,从今年3月27日起,全省严查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及行人跨越护栏、随意横过道路等违法行为。截至10月底,全省共纠正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62万起。也就是说,这期间我省每月发生23万余起、每天发生近8000起“中国式过马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