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网络诈骗案件逐年增加 警方支招规避上网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2 10:20:27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近日,河北省公安厅网安部门通报了我省网络安全形势以及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相关情况。

    省公安厅通报,全省网络诈骗案件逐年增加,今年1至10月,我省公安机关共受理网络诈骗案件455起,比去年同期增长240%。其中QQ诈骗依旧高居不下,占网络诈骗总数的42.9%;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诈骗增长迅猛,已成为第二大诈骗类型,占诈骗总数的36.5%;网络购物诈骗,占诈骗总数的7%。年内各月发案相比,我省5、6、7月为网络诈骗高发月份,占全年诈骗案件数量总数的70%。

    近年来,针对网络诈骗、网上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盗窃等网络违法犯罪突出的案件,我省公安机关适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

    典型案例

    QQ交友 送花篮被骗32万元

    2013年8月6日,王某报案称其上网时有一陌生人主动加其为QQ好友,双方熟悉后,对方以结婚需买花篮为由骗取其32万元。9月12日晚11时许,警方将嫌疑人李某等抓获,成功打掉主要以结婚或开业送花篮为由实施的诈骗团伙。

    伎俩:犯罪团伙专门在网上搜索离婚中年妇女并加为好友,利用离异中年妇女渴望得到异性关心、好面子、相对宽裕的特点实施诈骗。

    QQ被盗 骗同事转账22万多

    今年8月11日,衡水市安平县机电设备公司会计张某在公司办公室通过QQ正与客户联系业务,此时QQ好友公司刘经理(QQ好友备注显示公司刘经理)发来信息,要求张某向其提供的账户转账22.8万元,张某转账成功后电话联系刘经理核实,得知自己被骗。10月24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蒙某抓获。

    伎俩:蒙某交代今年以来其从网上联系购买了一个木马链接实施诈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