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雕刻大师甄彦苍辞世 开创曲阳雕刻西洋流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2 10:47:42 责任编辑:李莎

    2014年11月27日,曲阳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甄彦苍因病逝世,享年76岁。11月28日,甄彦苍的女儿甄丛敏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父亲还在,她特别想让父亲看一场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电影《超体》。”甄丛敏觉得,这部电影很契合父亲的思想,他觉得人类应该以一种更高级的方式存在,超脱名利和欲望。甄丛敏说,晚年甄彦苍最关心自然和环境问题,他的作品也都与此相关。他曾说人类正在以一种自我毁灭的方式发展,最终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冀中版记者朱洪 见习记者王日成/文

    开创曲阳雕刻西洋流派

    甄彦苍的儿子甄丛达说,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一直坚强乐观,2013年被检查出癌症时,他还瞒着父亲,没想到老人却很坦然:你们都别瞒着我,我早知道了。

    之后的日子里,甄彦苍继续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然后指导徒弟读书、写作。甄丛达说,最近一年父亲身体每况愈下,不能长时间站立,都是坐着指导徒弟,后来徒弟们发现,师父坐下之后,站起来都要两个人搀扶,即便这样,他仍坚持去厂房内指导。

    赵宏伟从1992年开始跟甄丛达学艺,他说,师父平时很严厉,如果创意不好,他会狠狠地批评,但在生活中对他们关怀备至。徒弟韩营祥现在已出去单干,今年他在江苏开的工作室遇到了困境。没想到,师父主动打电话过来,给他出谋划策。当时甄丛达病情已经加重,师父还想着他,这让韩营祥很感动。大弟子武士卿已经50多岁,20岁时就跟着甄彦苍学艺,“一直以来,师父对金钱名利都不怎么看重,他更注重精神方面的需求。”甄彦苍农村老家的宅基地被人占了,偷偷盖上房子,家里人很气愤,他却毫不在乎,也不追究,达观处之。

    曲阳是“中国雕刻之乡”。在汉代,曲阳石雕艺术就用于建筑业。北魏时期,曲阳石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清末,曲阳石雕艺人雕刻的“干枝梅”等作品,曾在巴拿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荣获银奖。故有“天下咸称曲阳石雕”之说。生于斯长于斯的甄彦苍,对石雕艺术有着独到的理解。甄丛敏说,父亲曾告诉她,“雕刻只是我的谋生手段,是副业,哲学才是我的主业。”这看似悖论,却暗合了世界大师们的成功轨迹。甄丛达由此开创了曲阳雕刻的西洋流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