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过路口怎么不违法?石家庄交警现场讲解(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03 08:35:28  责任编辑:赵耀光

骑电动车上快车道被交警拦停

■骑电动车上快车道被交警拦停。首席记者李青 摄

    斑马线与黄色虚线间的区域为非机动车专属区域

  市民出行每天都要穿行路口,但究竟怎么过路口才不违反交通规则呢?连续两日,记者在中山路与青园街路口调查发现,个别市民骑行过路口却不知路口处还有非机动车通行的专属区域。昨日,石家庄市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民警现场教市民过路口。

  □记者 董昌

  “左拐绿灯亮起就跟着机动车拐了”

  12月1日15时许,中山东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过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比早、晚高峰时少了很多,但依然有个别骑车的市民不按交通规则行驶。

  15时20分左右,有位快递员骑着电动车沿中山东路由东向西从最外侧的快车道驶过来。值班民警将其拦停,“你的这种行为属于‘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是违法交通规则的行为,请赶紧驶离快车道。”这位快递员赶忙认错。

  路口的红灯亮起,却有极个别市民没来得及刹车将非机动车停在规定停车线外。交通协管员胡大姐上前一一劝导,行人们赶紧将车退后。“绝大多数市民们还是很自觉的,看到在现场挥舞的小红旗,都会将车停在斑马线外,但也有个别市民不听劝阻。”胡大姐说,这些不听劝阻的市民中,有一部分是为了赶时间,但也有不少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是不知道如何过路口。

  这时,中山东路上机动车左拐灯亮起。有一位农民工打扮的男子骑着电动车从路口西南角驶出。这时,人行道上都亮着红灯,可他却从西南角路口中央对角穿来,民警在路口东北角将其拦停。询问中,他并不认为自己过马路的方式有什么不妥,“红灯停,绿灯行,我看到左拐绿灯亮起就跟着机动车一起拐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