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徐水鸡骨残骸叫板达尔文“进化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4 09:33:55 责任编辑:赵耀光

  徐水“国保”南庄头遗址曾出土鸡骨残骸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对鸡骨研究发现

  我国北方可能早在11000年前就开始养鸡了

  徐水鸡骨残骸叫板达尔文“进化论”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郭立业 见习记者魏如翔

  11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兴波联合德国科研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科研论文,指出中国北方地区是人类最早驯养家鸡的地区之一,可能早在1.1万年前就已经在养鸡了。此项研究向达尔文提出的家鸡起源于4000年前印度大峡谷地区的红原鸡的观点发出挑战,而其中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徐水县南庄头遗址出土的鸡骨残骸,距今约1.1万年。

  鸡骨残骸1997年出土于南庄头遗址

  徐水县南庄头遗址,位于于河北省徐水县南庄头村东北约2公里处,泥河湾、周口店、山顶洞等古文化遗址环绕着它,它是我国华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比黄河流域的磁山文化、裴李岗文化早近两千年,填补了这些新石器时代文化代表性遗存与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之间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2001年6月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2月3日,记者联系了徐水县文保所原所长于保全,他告诉记者,该遗址发现于1986年,当时在黑色淤积土下发现了文化层,出土了兽骨、木炭和石器等。之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河北大学历史系、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市、县文物部门等单位,又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掘出土了大量人类遗存,还有陶片。

  于保全经历了1997年第三次大规模发掘,他告诉记者,1997年的那次挖掘规模很大,出土了多块鸡骨残骸,除此之外,出土的其它动物骨骼很多,包括鹿、狗、猪、鸟类等,其中部分骨骼有烧烤、切割的痕迹。“两年前就有科研人员来过,提取了一些鸡骨的标本。”

  现任徐水县文保所所长商鸿果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还来过,到遗址现场进行了考察,并对鸡骨的标本进行了提取,“当初挖掘后,北京大学对标本经碳14测定证明,该遗址的年代应该在公元前8500年-前7700年,最早的大约距今1.1万年。 ”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