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运“第一票”周日14时开抢 6大变化需留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4 10:59:49 责任编辑:赵耀光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萌

    本周开始,火车票预售期进入调整期,截至本周六(12月6日)将迎来60天的超长预售期。随着这一史上超长预售期的到来,从周日(12月7日)14时开始,2015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也将在网络、电话订票渠道同时开售,羊年春运迎来史上最早抢票大战。日前,本报记者总结了羊年春运抢票的6大变化,提醒广大市民多加留意。

    变化1

    史上最长预售期延长至60天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至3月16日,共计40天。要想买到火车票首先是看预售期,而羊年铁路春运最大的变化就是预售期。从本周六开始,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就史无前例地延长到了60天。

    按照这一预售期,12月7日也就是本周日,网络和电话就将开售2015年2月4日春运第一天的车票。但同时火车站窗口和各代售点的预售期仍要比“网电”晚两天,也即预售期为58天,按此预售期,12月9日省会火车站窗口才开始发售2月4日春运首日的车票。值得注意的是,临客车票预售期不在60天范围内。

    铁路部门提醒:根据往年规律,每年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开始,铁路春运出行高峰正式到来,而这天车票开始销售,也被誉为“抢票巅峰期“的到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 正月初六的返程车票也非常抢手。按照预售期结合出行高峰推算,12月14日即可购买腊月廿三车票,“抢票高峰”届时将正式降临;12月20、21日,能买大年二十九、三十车票;12月27日,可以买到正月初六返程车票。

    变化2

    网购放票时间统一为每日14时

    春运抢票最重要的就是瞅准时机,因此羊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对网络及电话售票的放票时间调整就需要您格外注意,而目前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 D字头和G字头的列车已不再单独起售。

    调整后,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所有列车的放票时间均统一为每日14时。

    铁路部门提醒:去年不少抢票族利用高铁、动车和普通列车放票时间差,先上网抢出行当天的高铁车票保底,然后在普通列车放票时再抢当天的普通列车车票,最后退掉一张票。而今年随着方便时间的统一,这种招数也不好使了。今年铁路部门规定,为了防止一人同时购买当天同一方向的多张车票,旅客将不能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