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良:铁路安全的“把脉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5 08:28:28 责任编辑:郭凯

    铁路安全的“把脉人”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

杜彦良院士正在给学生讲授实验要点。王敬照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 通讯员 赵艳斌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杜彦良院士总是很忙。近日,我们终于在他的办公室见到这位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光环”于一身的专家。

    “重载和高速,是我国铁路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目前,我们正围绕这两个方向,开展整体的铁路安全监测系统研究。”杜彦良脸上始终挂着谦和的微笑,谈起从事30多年的铁路研究事业,他脸上的疲倦一扫而光。

    针对既有线提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和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杜彦良率领他的团队进行着开创性研究,在长期自动监测、安全评估、预警预报、快速修复等方面完成一项项突破,创建了铁路桥梁、路基、隧道等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体系,被誉为我国铁路安全的“把脉人”。

    驯服庞然大物“穿山甲”

    1975年,年仅19岁的杜彦良参军入伍,成为铁道兵9师43团的一名推土机手。1977年,他以全团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铁道兵工程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毕业后留校成为机械系教研室一名普通教师,从事大型工程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

    回想起当年在零下40摄氏度条件下修建大兴安岭铁路时的艰苦情形,杜彦良满脸自豪。“一日从军,终身受益。是那段经历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和不怕吃苦、敢于挑战的性格。”

    1996年,我国开始建设秦岭隧道。这条隧道全长18.46公里,是当时国内最长的铁路隧道。“原来我们的铁路隧道一直采用人工开掘的方式,然而秦岭地形、地质构造条件十分复杂,有些岩石抗压强度已经接近钢铁的硬度。”杜彦良介绍,为保障秦岭隧道的顺利贯通,我国从德国维尔特公司引进两台直径8.8米的TBM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就是一只巨大的钢铁‘穿山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