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县国学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5 10:07:33 责任编辑:王春锐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滦县中小学校园里,晨风中不时会响起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滦县有计划、分步骤地把国学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整体工作之中,让国学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

    据介绍,从2010年上学期开始,滦县就开展了国学教育试点工作。他们在低年级开设《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在中年级开设《声律启蒙》、《千家诗》,高年级则开设《论语》、《孟子》。此外,滦县还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国学教育活动,各校安排每班每周一课时、每生每天10至15分钟的晨读。各中小学校在认真组织国学诵读的同时,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组织开展了“国学经典诵读展示赏析”、“经典朗诵会”、“亲子诵读活动”、“诵读擂台赛”、“诵读小能手”评选、“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演讲和“经典好书伴我行”手抄报比赛等系列活动。为保证活动效果,滦县还专门成立了中小学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建立检查督导评估机制。如今,学经典、读经典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已经蔚然成风,中华传统文化对未成年人的熏陶、浸润随处可见。

    为了使国学教育既能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又能反映古老滦州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滦县组织编写了《孤竹史话》、《古老滦州》等国学教育校本教材。每两周安排一课时,校本教材进课堂。同时,结合“一生双爱好、一校一品牌”活动,有的学校举办了“滦州皮影”、“唐山评剧”知识讲座,介绍本地传统剧种,增强未成年人对家乡的感情,激发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有的学校成立了“硬笔书法”、“剪纸”、“武术”等趣味活动小组,使滦州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搞好国学教育,首先从师资队伍抓起。滦县在给各校配全配足国学书籍的同时,将国学培训内容纳入教师年度业务培训的计划之中,组织培训会和研讨会,还成立了国学教学研究室,加强课题研究,结合实际确立了9个县级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县直以学校为单位,农村以学区为单位,各选2至3个课题立项。通过课题研究,推进学校国学教育深入持久发展。

    “我们开展国学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初步学习、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汲取民族精神的丰富营养,不断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与自信。”该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国学教育,学生还可以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达到提升境界、开阔眼界、净化灵魂、启迪智慧的目的。

    (李书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