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新农合须另缴10元保险费?河间村民遭遇搭车收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9 10:27:49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缴纳2015年的新农合医保费,还要再缴10元治安保险费。近日,河间市瀛洲镇林豆万村一村民向本报反映遭遇搭车收费。

    12月8日,河间市瀛洲镇林豆万村一村民向燕赵都市报反映,最近两天村里正在收取2015年的新农合医保费,缴费的时候每户还被要求缴纳10元保险费。“村里负责收费的人说,每家都必须缴纳这10元钱。如果今后家里遭遇失火等意外,保险公司可以理赔。”这位村民说,大伙儿缴完钱只能领到一张写有“治安保险费10元”字样的纸条,上面连村委会的公章都没有,只有一个收款人的姓名。“如果是入保险,我们起码应该和保险公司签份合同啊,这样缴费能有法律效力吗?真要出事,保险公司认可吗?”村民们对如此收费充满质疑。

    随后,燕赵都市报记者联系了林豆万村村支书林伟,他说,收费条上之所以没有村委会公章,是因为这钱并不是村里收的。大约一个多星期前,村主任代表村里到镇上开会,得到上面的指示让乡镇各村以户为单位参保。“管人身意外伤害的,现在农民工外出打工很容易发生意外,比如出车祸或是受伤,参保对村民来说肯定是件好事。”林伟说,对于为什么不和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每户缴纳10元保费可以保障的人数,出了意外能获赔的保险额度,他坦言并不知情,镇上开会时也没有明确。记者询问这笔钱是否强制收取,林伟表示“应该不是,但开会的时候让每户都交”。

    记者就此情况联系瀛洲镇政府无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