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作家梅洁:一条“大河”和三个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1 08:46:38 责任编辑:侯猛

梅洁:一条“大河”和三个家园

采访汉水移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聪聪)河北作家,北京市民,湖北“南水北调中线群众代表”——一条特殊的“大河”,赋予她三个特殊的身份,联结起她生命最重要的历程,也使关注“南水北调移民”主题成为她人生和创作的一种宿命。

  “一生一世一条河”,20年辛勤笔耕,140多万字的“中国水利移民文学三部曲”,占据了她发表作品三分之一。身在燕赵大地,书写“汉水情结”,成为梅洁的代表性符号。

  那一天,2014年11月20日,69岁的梅洁去了团城湖。

  那一天,遥望远处丹墙翠瓦的佛香阁,看着眼前微波涟漪的昆明湖、团城湖,她泪流满面……

  团城湖,汉江水向北奔流近1500公里后汇入北京水体的调节池,汉江水第一次在北京露面的地方。

  那里西侧紧邻颐和园,离梅洁的母校中国农业大学很近,曾是她逃离故乡后“泅渡过青春和爱情”的地方。因为爱情,因为命运,她的人生四十多年前在这里转了个弯,从雨水丰沛的汉水之滨,流向了燕赵厚土。

  那时候,梅洁绝不会想到,生她养她的那一江汉水,也会像她一样艰难北上,千里迢迢流淌向这片土地。

  那时候,她也绝不会想到,自己半生的事业、情怀,也仍要和这一江汉水纠缠在一起,而这面湖水,会成为把她和三个家联系在一起的“私人圣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