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徳铁路衡水段夜间冒烟 焚烧秸秆屡禁不止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15 08:54:5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夜间铁路沿线多处焚烧秸秆

■夜间铁路沿线多处焚烧秸秆。记者杨东 摄

    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目前,虽然河北省加大治理焚烧秸秆的力度,然而衡水个别乡镇仍存在大片焚烧秸秆的现象。12月13日晚,桃城区邓庄镇留仲村石徳铁路沿线出现大片起火点,给列车正常通行带来安全隐患。

  当日20时许,衡水市民王女士沿衡德路从景县龙华镇老家返回衡水,当行至留仲村附近时,发现道路北侧石徳铁路沿线火光冲天,并伴随着滚滚浓烟。“地里全是秸秆,可能是有村民为了省事才放火烧掉。当时有风,火焰有蔓延的趋势,而且在铁路沿线,很可能影响列车行车安全。”随后,王女士通过114查询邓庄镇政府的电话,拨通后却无人接听。

  2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成片的秸秆已经烧成灰烬,农田里仍有多处秸秆在燃烧,有的已经烧至铁路防护网,而石徳铁路线上不时有列车经过。记者注意到,在铁路沿线有人已经拿着工具灭火。上前询问后得知,他们是负责维护铁路的工人,半个多小时前,他们接到举报,铁路沿线大片秸秆焚烧,对列车安全运行有隐患。于是,3名维护工人赶来灭火。负责人郭师傅说,这次焚烧秸秆面积较大,东西长约300米,南北长约100米的区域内都着了火,他们扑了半个多小时仍未完全扑灭。

  据介绍,在铁路沿线焚烧秸秆有着很大的潜在风险。铁路沿线架有大量通信电缆以及铁路供电设备,这些设备是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运输安全。虽然铁路沿线两侧都设有安全保护区,且大部分筑有围栏,但围栏并非是火苗的边界,一旦火势蔓延至铁路,引发的后果将很难设想。

  今年10月,衡水市政府就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有关问题发布了通知,对发生焚烧现象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对故意纵火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立案查处;情节特别严重并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环保部门要加大大气污染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焚烧秸秆行为要严肃查处。(记者杨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