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民家中突现异味 原是供暖热水中加了臭味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5 09:47:37 责任编辑:李莎

沧州市民家中突现异味 原是供暖热水中加了臭味剂

    事件

    从12月13日中午开始,沧州市颐和花园小区不断有居民拨打燃气故障报修电话反映家里有股臭鸡蛋味,怀疑是天然气发生了泄漏。

    原委

    燃气公司深入小区排查没有发现泄漏点,并且气体里也不含天然气成分,故排除了天然气泄漏的可能。后来,有人拨通了热力公司的客服电话,才明白原来是供暖的热水里加了臭味剂。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从12月13日中午开始,沧州市颐和花园小区不断有居民拨打燃气故障报修电话,“家里突然有股臭鸡蛋味,是不是天然气管道发生了泄漏?”经工人师傅排查,原是热力公司在供暖热水中加了臭味剂。

    12月14日上午,家住沧州市建设北街颐和花园小区的住户向燕赵都市报反映,从13日中午开始,小区许多住户家里突然出现一股刺鼻气味,大家以为是天然气管道发生了泄漏,纷纷拨打燃气公司的报修电话,有的居民甚至还拨打了110。

    一位住户说,13日中午他正在外面办事,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家里的天然气可能泄漏了,一屋子刺鼻气味。“我赶紧告诉妻子,不要开灯动明火,并打开所有的窗户通风。”这位住户说,他接完电话立即赶回家,一进屋果然闻到一股类似臭鸡蛋的气味,熏得人头疼。这位住户赶紧拨打了燃气公司的报修电话,工作人员说已接到该小区不少住户反映,公司已派人深入小区排查。

    住户王女士说,燃气公司派来不少工人师傅到小区查找泄漏点,测了半天却发现不是天然气泄漏,异味都是从卫生间的下水道传上来的。“我们又猜测是不是有人私自在家倾倒液化气残液,于是又组织业主进一步排查。”王女士说,但经过居民询问,发现也不是这个原因。后来,有人拨通了热力公司的客服电话,才明白原来是供暖的热水里加了臭味剂。“水里加东西是不是该提前告知业主?这么刺鼻的气味对人体、对环境到底有没有危害?”住户们心中充满质疑。

    14日中午,记者来到颐和花园小区采访时,一些业主表示,到现在为止,不少业主家里的臭味还未散去,很多人选择举家外出。“附近的交通局小区也有这种情况,但没有我们小区严重。”

    记者联系了沧州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证实,从13日中午到14日上午一直有颐和花园小区的业主拨打燃气报修电话,公司立即派人深入小区排查,没有发现泄漏点,并且气体里也不含天然气成分,故排除了天然气泄漏的可能。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沧州市热力公司,办公室王主任说,业主所说的臭味剂,学名叫防失水剂,供热公司添加该物质主要是为了防止供热管道被腐蚀,另外一旦管道泄漏方便查找泄漏点,当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居民私自放水。而在供暖热水中添加该物质,在每年采暖季的供热通知中,热力公司都会提前告知,并提醒业主不要私自放水。“现在供热大网非常稳定,但一些小区存在局部不热的情况,很大程度上与居民私自放水有关。”王主任说,一些住户违反《供热办法》偷着在家安装换热器等设备,放出供热管网的热水冲厕所、洗衣服,导致供热管网大量亏水。为了抑制这种现象,热力公司只好不定期在水中添加防失水剂。如果居民私自放水,家中的下水管道又不密闭,很可能出现楼上楼下串味的情况。热力公司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为了自己方便再偷着放供热管道里的热水,以免影响供热效果,并给自己和邻居带来异味烦恼。

    记者咨询,防失水剂散发出来的臭味对人体是否存在危害?王主任表示,这种气味对人体和环境都没有影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