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女子买彩电安装时没验机 发现问题换货难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16 10:22:49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杨女士看着自己的彩电发票与鉴定报告一筹莫展。

■杨女士看着自己的彩电发票与鉴定报告一筹莫展。

    消费者权益受损有时也有自身原因

    工商:消费过程中一定注意规则

  □文/图 记者刘文静 陈霞

  昨日,井陉矿区的杨女士坐大巴车风尘仆仆赶到本报,为她购买的三星彩电讨说法:屏幕上有个划痕,为什么没人管?

  本报“月月3·15”的热线总是很热,消费者反映的案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部分案例当天得到解决,但是也有不少案例属于双方各执一词的“疑难案例”,经工商人员调解仍未达成一致。本报此次专门针对“疑难案例”进行解析,工商12315工作人员也再次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自身先“守规矩”,避免由于违反程序出现“说不清”,给维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案例

  彩电安装时没验机 事后发现问题换货难

  昨日上午,井陉矿区的杨女士专门坐大巴车辗转来到本报编辑部,携带了自己家新买的三星液晶电视的票据与鉴定报告,要求维权。

  杨女士说,今年10月份她在井陉矿区一家商店购买了三件电器,其中有一台三星牌液晶电视,售价5000元,当时商场给开了一张收据,盖的章为“矿区宏利美的专卖店”。10月2日,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送货、安装到位。杨女士说,因为家里人都忙,也没仔细看那台电视,到10月7日才真正打开电视看节目,发现屏幕上有一条明显的划痕。她就给三星售后打电话,售后派维修站的人来看了看,说需要正规发票才能出鉴定报告。杨女士又专门跑到买电器的专卖店要正规发票,对方给开了一张发票,盖的章为“井陉矿区富泰家电经销部”。有了发票,三星的维修站给出具了一份“产品品质鉴定报告书”,鉴定内容为“送货人员自行开箱,屏幕上有划痕”,让她拿着这份鉴定书找经销商协商退换货。但是,经销商明确表示不能退换货,三星售后也表示不管。

  记者昨日联系到了三星售后和井陉矿区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都表示,按正常程序,经销商只管送货,安装是由三星售后的工程师负责的,工程师会在安装的同时对电视进行检测。而杨女士家的电视是经销商开箱安装的,没有经过三星售后,所以出现问题也由经销商负责,建议杨女士找经销商退、换货。而经销商——矿区宏利美的专卖店的焦经理则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给安装好了,杨女士家里人还看了看,一切正常,过了几天又说有划痕了,只能认为是消费者所为,所以他们不管退换。

  针对杨女士的情况,工商12315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杨女士在电视送货、安装时没有认真检查,事后才发现划痕,只能是与商家协商解决。就此,工商人员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后一定要在送货、安装时,当着安装人员的面验机,发现问题可及时要求退换,如果当时不看,事后再检查,像杨女士这样,电视上的划痕是怎么来的,就会产生争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