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巡讲走入大学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7 09:39: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图为2014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

    编者按 为推动大众创业,营造创业河北的氛围,《新商界》周刊今天起开辟专栏“创业大舞台青春追梦人”,聚焦2014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巡回演讲活动,权威解读我省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并对典型人物进行深度报道,让更多有志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能够从中得到启发,为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奋发进取。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义杰

    “源源,演讲还掉眼泪吗?”“不会了,我已经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就是在母校哭了一次!”“王亮,主持还紧张吗?”“不紧张了,怎样享受政策在演讲中都说清楚了,同学们提问不激烈了。”……12月6日,2014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巡回演讲“移师”唐山,省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处处长李会朋特意代表主办方赶去为他们加油鼓劲。一见面,他就和几个就业创业典型开起了玩笑。

    为了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今年6月,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巡回演讲活动。经过层层推荐和筛选,共推出2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从10月26日开始,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我省北部城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一路奔赴我省南部城市保定、邢台、沧州、衡水、邯郸,深入各地高校进行巡回演讲。两路人马最后将“会师”省会,在驻石家庄各大高校巡回演讲至活动结束。预计全程历时50天,覆盖全省60余所高校近4万名在校生。

    能学能比:典型就在你我身边

    “骆驼妹”郑林林的创业经历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在平原上养殖骆驼的26岁女孩,每当巡讲中面对那些和自己一样年轻的面孔,讲起几年来的艰难创业历程,总会忍不住泪水盈眶。“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坎坷是我收获的人生中‘第一桶金’。我很愿意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将来也能勇敢地走上追求梦想的道路。”

    “这些就业创业典型,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只有23岁,80后高校毕业生居多。他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也曾有过困惑和失败。对于正在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些典型人物并不遥远,他们的成功是可以被复制的。”李会朋告诉记者,在典型筛选过程中,他们首先把握的一条原则就是“能学、能比、能追、能引领”。“他们都是普通家庭出身,并没有特殊的成功路径,都是草根创业、白手起家,有历经挫折坚持不懈的,有服务基层甘于奉献的,有结合专业发挥专长优势的……对于在校大学生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导性。”

    为了让在校大学生更好地体会“榜样的力量”,对创业过程有深入的了解,相关部门在选择这些典型时,对他们的创业阶段也有所区别:有几名还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刚刚开始;有几名已经做到一定规模,创业不仅改变了他们自己的命运,还带动就业,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其他大部分在创业两、三年的初创期。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都遇到过各种困难,甚至遭遇过失败,靠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扶持、社会的帮助,一步步走向成功。他们的创业故事告诉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创业很风光,但创业有风险,创业要有面对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