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辛集:一个玉雕老板的“养成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8 08:32:1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峻峰 张怀琛

    耿丙辉的手掌宽大厚实,由于常年手握雕玉的电磨头,右手拇指和食指的关节处,已经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这双手,可是耿丙辉的安身立命之本。

    12月16日,辛集市仿古玉器厂里,老板耿丙辉在指导徒弟加工一块和田玉籽料摆件。一块巴掌大的原石,外形不变、由内而外掏空雕出一只雄狮。雄狮身形健硕,后腿微蹬作俯冲之势,动感十足。

    “这种雕刻手法,辛集的土话叫‘外形不动内里空’。雕好后,整件作品与原石浑然天成,既时尚美观,又显档次,是目前市场上的流行款式。”如今这种“小件”已不用耿丙辉亲自上手,只需在细节处理上给徒弟们做个示范。“玉雕都是一刀的买卖,一个拿捏不准,没准一块料就废了。”耿丙辉说。

    辛集本不产玉,玉石雕刻却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清末民初。1988年,辛集办起了工艺美术厂和玉雕艺术技校,玉雕产业逐渐叫响全国。但随着时代变迁,厂子由于经营不善逐渐衰败,许多玉雕艺人纷纷外出打工或自主创业。

    耿丙辉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今年才39岁,他跟“玉”却已打了20多年的交道,算是这行里年轻一代中的“老师傅”。1995年,他离开辛集,闯荡蚌埠。蚌埠当时是玉雕产业的一个集中地,吸引了一批辛集玉雕艺人前往。

    到蚌埠闯荡时,耿丙辉在辛集的玉雕厂当学徒还不满1年,却是打着“师傅”的旗号去的。为了保住饭碗,耿丙辉每天都像着魔一样,研究、琢磨玉雕的雕刻技艺。

    “在蚌埠,我接的第一个活儿是雕罗汉,可是一点经验没有,怎么办?我就到大街上去看,只要觉得谁长得像罗汉,我就盯着人家的眉眼仔细瞅,好几次都被当成神经病。”耿丙辉回忆说,“后来,罗汉的面目在我心中渐渐清晰了,我又被脚给难住了。没办法,大冬天我把自己的鞋袜脱了,照着自己的脚丫子构思。就这样没黑夜没白天地干了一个多月,总算按时交了活儿。”

    在外打拼的几年中,耿丙辉的雕刻技艺不断提升,回家创业的念头也越发强烈。2003年,他从蚌埠返回辛集,拿着仅有的35000元启动资金,买料、收徒、建厂,创办了辛集市仿古玉器厂。此时,辛集的玉雕产业也开始复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