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南堡乡缴纳新农合必须“附加”意外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9 10:46: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南堡乡:投保自愿,时间赶巧了

    按照村民的观点,“附加”的意外险定有猫腻。燕赵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南堡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并不讳言接到过村民的类似反映,称意外险与新农合是两回事,之所以让村民发生误会,是因为时间上“赶巧”了。

    工作人员解释,附加的意外险出于自愿原则,并非强制购买,“这个保险能够弥补新农合之外的医疗费用报销”,减轻农民医疗负担,对村民是比较好的保障,是全县推广的一件好事。但她不知道村民缴纳的20元归于何处,收据显示的“办公室”她也不清楚。

    据记者调查,除南堡乡之外的其他乡镇并未强制推行此举,不少村民在没有购买意外险的情况下,很顺利就办理了新农合的缴费事宜。

    新农合管理中心:与己无关,不得捆绑

    对此,燕赵都市报记者致电邯郸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对方坦陈,他们近日也接到了南堡乡村民的反映,可以明确的是,这个保险费用与新农合无关,“收取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捆绑”,村民只需缴纳110元即可,而且不会影响新农合正常使用。同时,新农合管理中心没有收据上显示的“办公室”的机构。

    采访中,记者找到了一张名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附加意外伤害住院补充保险”的宣传单,落款正是前述“办公室”。其对参保范围、缴费标准、参保方式、补偿范围等给出了明确说明。根据宣传单留下的咨询及报案电话,记者拨打后得知对方是一家商业保险公司,这份“意外伤害险”是一份商业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