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河北·精彩故事】满城尽是草莓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1 08:24:03 责任编辑:郭凯

12月17日,游客正在满城的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韩瀚 赵大鹏摄

12月17日,游客正在满城的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韩瀚 赵大鹏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文亮 葛西劝 徐华

    满城县桂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桂峰这几天有点着急:再有十几天首茬草莓就大量成熟,天津、保定等地的一大批自驾游客届时要来采摘,可园区里的主干道还没有硬化完。于家庄乡庞村等村的100多个入社农户,见了李桂峰就催问这事。

    在满城这个全国最大的草莓主产区,有10个大的草莓示范园区。投资260多万元的桂峰草莓专业园区,去年才开始建设,属于“小弟”。李桂峰明白,头几脚必须得踢漂亮,“不能亏了追随我的乡亲们。”

    不同的生长阶段,草莓会呈现出青、白、红三种颜色,颜色变换间,从青涩到成熟。某种程度上,这与满城草莓产业几十年的发展轨迹异曲同工。上世纪50年代,满城在全国先行一步,开始零散种植;上世纪80年代以后形成规模,并在破解品种、技术、市场等难题中探索前行;如今,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9万亩左右,草莓种植当仁不让地成为满城种植业中农民自主投入最大、吸纳劳动力最多、经济效益最高、增长速度最快的优势产业,“中国草莓之乡”的地位很稳固。

    对于满城而言,草莓是张靓丽的名片。对于李桂峰等农民来说,草莓则关乎生计。几十年来草莓带给他们的更多是甘甜,当然也有苦涩。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李桂峰随大流开始种草莓,采摘后用自行车驮到十几公里外保定市区的农贸市场,就能换回钞票。“投入不大,收入不低。”不成想,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小草莓开始“闹脾气”:重茬问题没法解决,品质下降;扎堆上市带来“卖难”,由于不耐储存,当天卖不了只得倒掉。“当年满城县罐头厂收购草莓做罐头,许多人都是连夜排队,排在队尾的交货时发现,草莓已经开始烂了,有人心疼得直掉眼泪。”李桂峰说。

    农民心焦,满城县农技推广中心当时也背负沉重压力。推广中心现任主任张志敏当时还是普通的农技推广员,李桂峰等农民的难处她感同身受。“我们上北京、跑南方,帮助农民寻找解决重茬问题的好办法。刚开始是换土,费劲不小效果一般。后来,终于探索成功了土壤消毒法,这才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