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高铁二线拟明年开工 或通过河北三地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4-12-21 08:12:29 责任编辑:郭凯

    京津冀之间将增加一条高铁大动脉。《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悉,京津城际二线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计划将于明年开工建设。与现有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津高速相比,京津城际二线规划位置偏北,并有可能通过北京和天津之间的河北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部分地区,目前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门正在就线路规划进行商榷。天津市也希望借助这条通往北京的新高铁线进一步促进天津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三地共谋京津城际二线

    “我们计划将在明年开工。”天津市交通委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京津城际二线的线路走向和站点分布尚未具体确定,由于新线路规划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三方正在抓紧协调,已经制定出了几种方案。

    据上述天津交通委内部人士透露,现在的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津高速公路位置都偏南,且不经过河北省,京津城际二线规划位置偏北,将经过河北的部分地区,可能是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

    “天津北部和河北北三县交通网建设都比较落后,这也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和产业聚集的一大原因,现在看来,交通部门想要补上这一短板了。”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

    据了解,现有的京津城际铁路由北京南站始发,终点站为天津站,目前有部分车次的终点站为塘沽站,设北京南、亦庄、武清、天津等四座车站。该线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4年9月立项,2005年7月全线开工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建成。

    铁路部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投入运营6年来,京津城际铁路旅客发送量从2008年的635万人次,逐年递增至2013年的258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17亿人次,平均客座率72%。2014年2月10日,京津城际列车实施新运行图。公交化运行特点将更为明显,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仅10分钟,其他时段间隔不超过25分钟。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表示,尽管现在京津城际上座率没有完全饱和,但在早晚高峰和周末,一些车次已经是一票难求,且客流量每年都在递增。交通规划应该是提前的,新线路的建设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待线路建成后,需求肯定也会上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三地之间同城化联系会更加密切,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北京工作,在天津、河北居住,对这条经过京津冀三地的高铁线路需求将更加迫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