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大爱兄弟”生死接力照顾孤寡老人17载(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3 08:53:50 责任编辑:李莎

    赵从军悉心照料赵桂章老人,图为为老人擦脸

    赵从军悉心照料赵桂章老人。图为为老人喂饭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洪涛李建伟霍飞飞

    这是发生在河北邱县的一个温暖的故事。从一个人的凡人善举,到兄弟两人的大爱传递,赵从军兄弟两人的事迹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赞誉。

    “天冷了,这是素芹新做的厚被子,我给您套上。”12月19日,像往常一样,送孙子、孙女上学后,在河北省邱县县城居住的退休教师赵从军,骑车十多公里来到赵桂章老人家里,开始了他已经坚持了两年多的新“工作”。

    今年62岁的赵从军是一位退休教师,而和他非亲非故的赵桂章老人已90岁。17年前,赵从军的弟弟赵同江开始义务照顾无依无靠的赵桂章老人。两年前,赵同江去世后,哥哥赵从军接替弟弟开始了义务照顾老人的生活。

    心存孝爱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赵桂章老人出生在香城固镇西赵屯村,一辈子从事农耕,从未离开过村子,婚后无儿无女,但心性要强,脾气古怪,是全村出了名的“老难缠”。1997年,老伴去世,留下他一个人过着清贫孤苦的生活。

    比赵从军小11岁的弟弟赵同江,是赵桂章老人的后邻,看着老人孤苦伶仃,日渐衰老,他主动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擦桌子、扫院子、洗衣服、刷厕所成为赵同江每天的必修课,妻子一日三餐都会准时为老人端上一碗。

    一开始,老人觉得不好意思,极力拒绝帮助,后来,赵同江干脆在自家院墙上凿了扇门,从自己家的院子可以直通老人家,以便随时都能照顾老人。

    除了几亩地,赵同江还做了小本生意,日子不算太富裕,但也还过得去,平时对老人的细心照料,让老人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天有不测风云,直到2012年,49岁的赵同江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撒手人寰,在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幸的同时,赵桂章老人的生活也失去了依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