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发现民国时期武术考试证书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23 10:34:45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日,一张完好无损的民国时期武术获奖证书现身沧州河间市行别营村。河间市文保所所长吴通玉说,证书保存完好,印章清晰可见,为研究民国年间的历史和河间武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证据。

  这张“国术考试壮士证书”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颁发,长38厘米,宽30厘米,彩色,上著:“兹有本县行别营村人饶铁樑年十岁,应本县国术考试拳脚、器械,经评定合格,依照国术考试条例第四条甲项一款规定,授予壮士证书,此证。”落款写着当时河间县县长王用舟的名字,评判委员长则是民国时期河间武术名家张占魁。

  河间市行别营村退休教师唐永辉介绍,饶铁樑又名饶宗承,曾在1946年在行别营村开设了一个武馆,时年11岁的唐永辉跟着饶宗承学习武术。饶宗承去世后,唐永辉和其后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这张证书。最近,唐永辉得知行别营村正在编写村志,就联系了饶的后人把证书资料提供给了编写人。

  据介绍,1935年,国民革命军第29军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将军奉命驻防河间县,为纪念1933年喜峰口战役中壮烈牺牲的抗日烈士们,在县城东北部附近建了昭忠祠,并举行了演武誓师大会。当时,当地很多青少年均有杀敌报国之志,习武之风极盛。同年,河间县政府还组织全县国术考试,评判委员长就是张占魁。抗战全面爆发后,很多当年参加考试的习武者都参军报国。(记者冬子 通讯员李世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