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施“巨人计划”:打造人才高地 推进创新驱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5 08:27:51 责任编辑:郭凯

    打造人才高地 推进创新驱动

    ——我省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巨人计划”综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别志雷

    放眼全省,这是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团队,也是一支直接助力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快速发展的坚强力量。

    日前,经过公平、严格、科学的选拔,60个团队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巨人计划”第二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至此,以2012年我省评选出的40个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为首批,我省“巨人计划”提出的在“十二五”期间“培养引进100名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领军人才的凝聚下打造100个左右创新创业团队”的目标已顺利完成。

    集聚高端人才,助力转型升级。“巨人计划”实施三年间,入选的创新创业团队创新成果丰硕、经济效益显著、发展后劲强劲,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以人才开发撬动转型升级,“巨人计划”承载重任破冰起航

    长期以来,由于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匮乏,我省创新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我省转型升级进程,一些产业长期陷于“三高一低”状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快我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必须培养引进一批由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构成的“巨人”,为我省科学发展助力。肩负这样的重任与期冀,“巨人计划”应运而生。2011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巨人计划”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实施该计划的指导思想、开发重点和目标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激励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对评为“巨人”的创新创业团队及其领军人才,省财政给予200万元创新创业支持资金;加大投融资扶持力度,对已经评为“巨人”的企业或研发机构,财政资金、直接融资和银行贷款要给予优先支持;落实安居和医疗相关待遇,对列入“巨人计划”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目前没有住房的,项目落户地提供100平方米的周转房……

    此外,我省还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的意见中,对支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作了专门安排部署。

相关新闻

河北省“巨人计划”第二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公示

2014-11-17 08:43:14

我省“巨人计划”第二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在前期申报推荐、资格审查的基础上,通过评审产生了如下60家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入选对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