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平:根扎厚土 情系农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6 10:08:06 责任编辑:张昭

    □赵德平(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著名剧作家)

    经常有人问我,你已经进了城,成了文化人,怎么还那么爱农村、爱农民?我说,那里有我的根,有我的魂。

    五十年前,我从农村走进县城,从一个农村青年成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工作在县城,但我仍住在农村,因为村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每天晚上他们到我家里聊天、讲故事,我的很多影视剧作品原型都是村子里我身边的人和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离不开生我、养我的村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为了创排大型纪实音乐情景剧《孝行天下》,我带领本团创作组一行八人,深入基层与百姓生活了一个多月,为的就是捕捉最鲜活的创作素材。第一次彩排,观众反响热烈,不足四百个座位的排练场竟然来了五百多名观众,剧场的过道都站满了人。更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该剧竟然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其中不少人都流着眼泪看完了演出。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我们要用精神守护舞台,演出要达到两个效益,但社会效益必须摆在首位。为了排演《孝行天下》,我们退掉了十几场高价位的商业演出订单,有人说我们傻,送上门的钱不挣,但我们觉得这样做值。把《孝行天下》打造成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大戏,其价值是决不能用演出收入衡量的。《孝行天下》将在全国进行百场巡演,首演就定在省会人民大会堂。最近,我们又创作了一台关爱农民工的大型诗乐情景剧《农民工之歌》,为了创排该剧,我带着团内主创人员到多个城市采访调查,与农民工一起劳动、生活了多日。该剧春节后将在全国巡演。此外,我们创排的大型舞台情景剧《赶考路上》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文艺片类一等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两台全国巡演剧目的质量,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打磨提升。

相关新闻

唐山文艺工作者齐聚学习文艺座谈会精神

2014-12-15 15:55:44

11月26日,唐山市部分文化学者汇聚唐山学院大唐画院,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4-10-23 14:53:35

10月22日,市文广新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文化生态建设,营造有利于文艺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工作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全面开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4-10-17 08:50:38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