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砚君:为历史存正气 为世人弘美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6 10:08:01 责任编辑:张昭

    □崔砚君(著名曲艺编剧家)

    我是一名曲艺编剧家,间或写一些影视作品或舞台剧本,但我的创作植根于曲艺,即使写别的东西,也会融入曲艺因素。曲艺发端于社会底层,来自民间,是一种通俗艺术。通俗与庸俗都是俗,把握不好,通俗就可能被庸俗浸染,与庸俗混同。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一部分文艺工作者为金钱所驱使,打着回归传统的旗号,将一些低俗的糟粕从前辈先贤摈弃的垃圾堆里翻腾出来,加上一些现代的荤笑话,黄段子,堂而皇之地招摇上市。一些所谓小品,根本不具有小品艺术的思想品格与艺术含量,只是一些庸俗的噱头,污秽的“包袱”或靠装疯卖傻哗众取宠。有些人对相声、小品节目的不满、批评、排斥,皆因为几条臭鱼坏了一锅好汤。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蕴涵着新思想、新论断、新内涵的话语让我顿开茅塞。不仅为我们这些从事通俗文艺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而且切中要害。创作时,我们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有了方向,有了底气,有了主心骨。我们一定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努力创作生产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相关新闻

唐山文艺工作者齐聚学习文艺座谈会精神

2014-12-15 15:55:44

11月26日,唐山市部分文化学者汇聚唐山学院大唐画院,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4-10-23 14:53:35

10月22日,市文广新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文化生态建设,营造有利于文艺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工作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全面开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4-10-17 08:50:38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