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久:展现时代风貌 引领社会新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6 10:07:49 责任编辑:张昭

    □李明久(著名画家)

    进入21世纪已有14个年头,时下中华民族早已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时代在发展,文艺的语境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变化。收藏热和艺术市场的发展,使得艺术创造掺杂了商业、功利等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文艺的社会效益最为关要,这是人人皆知的浅显道理,多年来却被人们所忽视。可以说,中国现阶段所直面的世界格局问题之复杂,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凭借着非凡的洞察力,透过种种表象,窥见文艺在国家战略中的灵魂地位和引领作用。总书记将文艺的地位与作用、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和先行者。文艺是时代一往直前的号角,更体现着时代风貌。一个时代的风气,亦是靠艺术来引领的,这应该是艺术家不可推卸的责任。总书记提醒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我的家乡在东北,我经历过太多战乱。没有曲波的剿匪经历,就没有小说《林海雪原》的面世;没有徐光耀冀中青纱帐中“一枪打穿根据地”的洗礼,就不会有电影《小兵张嘎》经久不息的热映。没有王怀骐对红色文化的向往,毅然从北京来到河北,就不会产生影响两代人的经典连环画《红旗谱》。韩羽在笔墨间构筑的精神世界,为他在当代中国画坛赢得了非常高的学术威望。赵贵德笔下的奔马,显现一种汉唐风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振聋发聩的阳刚大气,具有排山倒海般的强大力量。铁扬虽一直在咏叹冀西山地的拔节的玉米、农家的板柜以及故乡赵州的梨花,却无一不是饱含着沉甸甸的情感。《野火春风斗古城》《平原枪声》《敌后武工队》等诞生于河北作家之手的经典力作,更是激励了无数热血青年。这些作品,无一不是在弘扬正能量,鼓舞人们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经典作品如此,大众文艺同样如此。2005年,河北美术出版社启动了“连环画出版工程”,其中包括“红色经典连环画”和“中国古典连环画”两部分。“红色经典连环画”包括《抗日英雄谱》《红旗颂》《军旗飘飘》《光辉的历程》《人民英雄》《爱国英豪》等。“中国古典连环画”共出版了《西游记》《杨家将》《呼家将》《哪吒》《中国古典故事大系》《中国戏曲故事》等。这些通俗读物时至今日仍焕发着不朽的艺术魅力。

相关新闻

唐山文艺工作者齐聚学习文艺座谈会精神

2014-12-15 15:55:44

11月26日,唐山市部分文化学者汇聚唐山学院大唐画院,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4-10-23 14:53:35

10月22日,市文广新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文化生态建设,营造有利于文艺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工作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全面开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4-10-17 08:50:38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