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吉: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6 10:07:36 责任编辑:张昭

    □边发吉(省文化厅巡视员、中国杂协主席)

    作为72名代表之一,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的讲话博古通今,高屋建瓴,直指问题的核心,是对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我国当代文艺创作导向、工作方向和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住创作这个中心任务,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始终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自己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表现主角,把社会主义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生活、所思所想作为主要表现内容,从人民生活中凝练打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来回馈人民。

    把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时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繁荣的背后不乏隐忧,比如一些文艺从业者“一切向钱看”,以经济效益为创作出发点,深陷拜金主义泥潭不能自拔,浑身铜臭气。总书记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把握好爱国主义这一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总书记强调,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盲目西化、恶搞历史、颠覆经典的不良倾向,会对中国人的爱国信仰带来不利的影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作品,切实发挥其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文化根基,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总书记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的发展进行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推动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一定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继承不是全盘接收,而是根据时代特点和社会发展有选择地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艺术的创新和借鉴也并非另起炉灶,并非生搬硬套。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更应体现为对艺术本体的回归,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与延展。近年来,中国杂技主题晚会精品迭出,如《花木兰》《梦幻西游》《阿凡提》《丝绸之路》等,这些都是对传统杂技艺术在继承基础上的一种创新。

相关新闻

唐山文艺工作者齐聚学习文艺座谈会精神

2014-12-15 15:55:44

11月26日,唐山市部分文化学者汇聚唐山学院大唐画院,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4-10-23 14:53:35

10月22日,市文广新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文化生态建设,营造有利于文艺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工作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全面开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4-10-17 08:50:38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