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滦河文化的根和魂 滦县城镇化建设蹲点调研

来源: 2014-12-28 08:09:50 责任编辑:孙婷

    【编者按】

    滦县,依靠自然资源推动经济起步,在驶入发展快车道时自觉“减速”、“转弯”,走上文化立城之路。城镇化建设中,该县以传承滦河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在震后破败的老城上复建起一座明清风格浓郁的滦州古城,不仅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还强力带动城区旅游产业发展,让文化“软实力”产生出“硬效益”。日前,记者蹲点滦县实地调研,“呼吸”这里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气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怀琛、汤润清

    “这就是滦州古城,我们滦县城市建设的特色作品!”打小生活在老城前北东关村的杜荣桂,对生养他的这片土地充满感情。

    在杜荣桂的指引下,漫步在古城蜿蜒的青石板路上,视野所及,处处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四合院、东城门、迎宾广场、万佛塔、关帝庙、文庙等景观依次入目,滦州衙署、接官亭、古戏台等景点纷纷呈现……透过壁画、裙板、斗拱、梁柱、瓦当等见缝插针地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千年古滦州风貌跃然眼前。

    1976年,一场惨烈的大地震将拥有千年历史的滦县县城,一夜之间夷为平地。遥想当年乾隆皇帝题诗中“览景目难给,千古此滦州”的繁华胜景,老城人唯有一声叹息。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街土,雨天一路泥”。杜荣桂说,破破烂烂、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就是震后老城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座城可以消逝,但一个地区璀璨的历史文明不应消逝。”作为复建滦州古城的积极倡导者和全程参与者,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如是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