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村医江金生:山村百姓身边的“全科大夫”(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9 09:46: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江金生每天出诊要赶10多公里山路,摩托车已经报废了3辆。 

江金生每天出诊要赶10多公里山路,摩托车已经报废了3辆。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贾恒 通讯员 张晓芳 冯晓广 摄影报道

    “江医生,俺这几天咳嗽病犯了,拿点儿药吧。”“江医生,俺娘的头又有些懵,赶紧输点儿液吧。”“江医生,先给俺闺女看看,她眼咋肿了?”12月3日一大早,涉县关防乡陡贡村卫生室有不少来看病的村民,村医江金生忙得连早饭都没顾上吃。

    陡贡村是涉县关防乡西南最偏远的一个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一千多号人居住在半山腰,靠卖山货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去年人均收入只有3982元。49岁的江金生在陡贡村当村医已经有25个年头,1985年参军的他在武警部队当了5年卫生员,本来有机会留在部队,但为了在病重的老母床前尽孝,挥泪告别战友,回到了生养自己的陡贡村当了村医。

    在一个穷山村当村医谈何容易,与其说是看病行医,不如说是情感付出。25年来,从“小江”变“老江”,江金生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全科大夫”。他每天要赶10多公里山路,清楚地记着每个老病号的家门,说到他们的病史如数家珍。他是个穷医生,却从未收过出诊费,为了孩子上学背负着6万多元外债,却为村民垫付医药费5万多元……

    “乡亲们都像我的家人,家人有了病痛必须是随叫随到,先看病再说医药费是很自然的事,差的钱就先垫上,对特别贫困人家的医药费能不收就不收。”江金生这样说。我们翻看了他的处方登记册,上面大多是不超过五十元的小处方,他说乡亲们过得不易,让他们花小钱能治病是我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江金生为提高医术下的苦功很少有人知晓。

    江金生凭着真诚善良和医术医德成了有口皆碑的好村医、好心人。看着这么一个好人生活拮据,很多朋友劝他到县城开家诊所,多挣点儿钱。江金生毫不掩饰地说:“我不是没动过心,但是一想到家乡缺医少药的现状,哪忍心为钱离开,这辈子怕是永远脱不下这身村医的白大褂了。”接连数日朝夕相处,采访江金生变成了朋友聊天,记者结束采访的前一天聊到入夜时,他又接到了求诊电话,背起药箱消失在夜色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